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灌阳县山区:“红马甲”活跃在田间地头
发表时间:2022-12-08 15:30: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在广西桂林市灌阳县的山区、田间地头活跃着一群穿红马甲的人,他们下田上山、传经送宝,运用各种手段,把先进的农业科技成果和现代理念送给农户,用科技之光点亮乡村振兴之路,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

  桂林市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授、科技特派员李晓铁在灌阳县大仁村做扦插育苗试验。灌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8日电(蒋人轲 李晓铁)近年来,在广西桂林市灌阳县的山区、田间地头活跃着一群穿红马甲的人,他们下田上山、传经送宝,运用各种手段,把先进的农业科技成果和现代理念送给农户,用科技之光点亮乡村振兴之路,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

  2022年的8月,桂北大地阳光酷烈,高温炎热。8月份是经济林和中草药材快速生长和生殖发育的旺盛阶段和人工管理的关键时期,为保护农户的造林成果,11日到16日,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李晓铁、王继煌、王小兵、莫天艳等人组成的服务队巡视了灌阳县7个中型规模以上的油茶基地,3个林下中草药培育基地,2个山苍籽种植和加工基地,在基地上与基地负责人座谈和交流,为基地诊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和对策。

  同时,他们不断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产业政策,不断加大力度推广山苍籽富民产业和山苍籽造林新技术,不断向农户和企业宣传林下药材新品种选择和种植技术,指导农户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这批科技特派员在“夏季促增产服务”行动中,共走访了20多个企业,为50多个农民开展了政策宣讲和技术普及,3个产业和26000多亩的经济林种植面积得到有效的技术服务,保证了企业和农户的正常经营效益。

  灌阳县黄关镇联德村超级稻加再生稻高产攻关基地1000亩,是近年来袁隆平院士在广西设立的高产攻关基地之一,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灌阳县植物保护站推广研究员罗标为实现水稻增产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经常来到联德村高产攻关基地田间调查病虫发生规律, 及时准确发布病虫情报,并印发到500余户农民手中,还在田间开展农药减量增效防治水稻稻瘟病、纹枯病、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稻飞虱等对比试验6个并树牌明示。

  他先后根据水稻不同时期的病虫发生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农民召开田间现场会议20次,进行病虫防治技术培训1000余人次,面对面地实地讲解、手把手示范指导农民识别病虫与采用防治方法,确保了1000亩超级稻加再生稻高产攻关基地的禾苗正常生长。

  联德村种植的10多亩“彩色稻图案”分蘖期发生严重稻瘟病并引起“坐蔸落窝”,农民群众准备拔掉后重新种植彩色图案,罗标到现场调研后立即组织机防队采用“20%稻瘟酰胺+80%乙蒜素+叶面肥”等科学配方,当天用药喷雾防治,两天见效。高产攻关产量第一名农户王良富称赞说,“罗标是一位高级的植物医师,叫什么时候用什么农药杀虫防病就会效果最好。”

  “民以食为天。我出生在农村,深知农民的艰辛,农民以前是饿怕了,穷怕了,我搞杂交水稻制种和优质稻种植推广工作的目的,就是让粮食增产增收,让老百姓富裕,不要再过挨饿受穷的苦日子。”这是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获得者、广西优秀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郑雪祯经常说的一句话。

  郑雪祯大学毕业后在灌阳一直从事杂交水稻制种和优质稻种植推广工作,35年如一日地默默奉献和坚守,他对水田种粮有着特殊的情怀。为了更好地保护基本耕地不受侵害,他自己建立农业公司,搞杂交水稻制种和发展优质稻订单农业来保护基本耕地。

  他去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拿出自己所有积蓄,还用自己的房产抵押贷款,筹款600万元,创建了广西日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杂交水稻制种和发展优质稻订单农业,与种果承包户“抢”农田。经过8年的发展,该公司承包了200亩农田进行杂交水稻制种,另外还与农民签订合同,发展优质稻订单农业,面积达4000多亩。

  三年来,灌阳县共选派225人(次)科技人才作为科技特派员,在灌阳县举办了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231期次,科技培训人数达17317人次,科技特派员下乡服务7089天,科技服务示范基地231个,发布信息3396条,现场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达45622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4055份,为灌阳县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