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武鸣区编好村庄规划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12-08 16:49: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武鸣区始终坚持加强村庄规划建设管理,编制形成了一批彰显地方特色、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的村庄规划成果,用于引领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8日电(黄浩歆)南宁市武鸣区始终坚持加强村庄规划建设管理,编制形成了一批彰显地方特色、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的村庄规划成果,用于引领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截至2022年11月底,武鸣区已累计完成了14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并通过专家评审。

  加强指导,编好规划引领乡村振兴

  作为村庄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南宁市武鸣区自然资源局认真做好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基础数据和资料提供等工作,统筹整理各镇需求,制定年度村庄规划编制计划和年度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责任和编制时间节点,推动镇村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各方面的要素,因地制宜、突出地域特色,编制看得懂、记得住、能落地、好管控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引导乡村合理保护和发展,助理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加强调研,充分尊重村民意愿

  在村庄规划编制过程中,武鸣区自然资源局结合村庄测量影像,编制调查底图和表格,通过内业分析、实地踏勘、入户调查等方式开展调查,摸清村域资源利用状况、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土地整治潜力分布情况和居住环境建设需求。

  通过与农业农村、发改、住建等部门沟通对接,了解各个行业部门对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综合整治和风貌改造等的规划情况和相关要求;了解村民生产生活现状、实际需求与发展愿景等,全面准确掌握村域建设发展总体情况。尊重村民意愿,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鼓励村民深度参与,编制切实反映村民对建设美丽乡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的村庄规划。

  因地制宜,彰显乡村特色

  武鸣区自然资源局坚持突出地方和农村特色、以文化铸魂,以多样化为美,统筹兼顾城里人需要和村里人需要,防止乡村建设“千村一面”,编制村民满意的村庄规划。坚持因地制、综合考虑各村的区位、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因素,选择适合村庄的产业发展模式。

  按照宜农则农、宜建则建、宜留则留、宜整则整的原则,通过村庄规划的编制重点,对产业、用地布局、村庄建设、基础设施等各项活动进行安排,因村施策,精准编制。在大明山周边的村庄结合大明山旅游资源谋划产业发展;在镇域周边村庄结合城镇开发边界划定范围,统筹谋划村域产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布局;种养业发展较好的村庄重点打造种植、养殖产业发展,编制符合乡村发展规律,彰显村庄特色的村庄规划。

  合理布局,塑造村民理想居住环境

  武鸣区自然资源局按照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的原则落实生态红线划定和管控要求,结合本村实际制定针对性的生态保护红线和重要生态品质空间管制规则。同时按照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生态有改善、布局更集中、格局更稳定的原则,对永久基本农田进行局部正向优化调整。

  统筹城乡产业发展和用地布局,引导工业向城镇产业空间集聚,合理保障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用地,明确产业用地用途、强度等要求。充分考虑经营性建设用地规模,制定产业发展用地调整管控机制。

  结合上位规划,合理确定宅基地规模,划定新增宅基地建设范围,严格落实“一户一宅”。明确宅基地建设、审批管理要求,节约集约安排村庄生活空间,塑造村民理想居住环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