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藤县:加厚“民生账单” 加强社会保障
发表时间:2022-12-08 18:13: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梧州市藤县不断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紧紧围绕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凝心聚力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厚重的“民生账单”。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8日电(黄麟)今年以来,广西梧州市藤县不断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紧紧围绕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凝心聚力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厚重的“民生账单”。

  应保尽保,扩面征缴扎实推进。强化线上线下宣传,不断提高企业、群众对社保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保率,实现应保尽保。截至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43万人,企业职工在职参保人数达3.73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7.65万人,机关事业职工在职参保人数达1.54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5.07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3.96万人。重点推进新业态人员扩面参保工作,截至目前,共有12家快递企业参加了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170人,其中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快递企业7家、参保人数116人。

  应发尽发,社保待遇足额落实。一是做好资金调度,足额将中央财政划拨的转移支付资金12759万元、自治区财政划拨的转移支付资金6424万元转入社保专户。二是落实缴费补贴政策,目前已为192982人次参保缴费人员给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助,共计901.71万元。三是按时足额发放待遇,截至目前,按规定为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发放养老金16275.04万元,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79.02万元,发放机关养老金额32617.81万元,企业养老金额49310.73万元;工伤保险待遇发放947.31万元。

  应补尽补,社保政策覆盖到位。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低保残疾人、脱贫后继续扶持两年人员等缴费困难群体,政府继续为其代缴不低于100元缴费标准的养老保险费。截至目前,已为特殊困难群体31315人代缴养老保险费共216.88万元。着力推进被征地农民参保,全县已落实被征地农民参保人数2963人,完成年度整改任务2506人的118%,已落实补贴资金960.31万元。此外,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截至目前,失业保险减免额约1810.03万元,惠及单位2090个,人数41870人。

  应快尽快,社保经办快速高效。不断优化线上线下办理方式,社保业务基本实现网上查询或办理,推动97项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全区“异地通办”、7项“提速办”、11项“打包办”和35项“跨省通办”,全面实施社保业务提速办,高频业务办结时间达到大湾区同类业务水平。积极打造“社银联通”一体化便民服务点,在各村桂银、农信社网点下沉基本养老保险资格认证、社会保障卡办理、养老待遇发放、业务咨询等社保高频事项办理,真正实现“群众得便利、社保减压力、银行拓业务、政府优服务”的多方共赢局面。今年以来,藤县人社局共上门服务653人(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