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平乐县擦亮“一村一辅警”品牌 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发表时间:2022-12-08 18:11: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桂林市平乐县创新“一村一辅警”机制,以社区1名民警、2名辅警,行政村1名辅警标准,将驻村(社区)辅警全部派驻至全县147个行政村〈社区),把公安机关的触角延伸到农村最前沿,建立起群众身边的警务站,切实打通农村基础警务“最后一公里”。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8日电(曹长青 王学秋 王文华 段彦伊)针对农村警力不足、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等问题,广西桂林市平乐县创新“一村一辅警”机制,以社区1名民警、2名辅警,行政村1名辅警标准,将驻村(社区)辅警全部派驻至全县147个行政村〈社区),把公安机关的触角延伸到农村最前沿,建立起群众身边的警务站,切实打通农村基础警务“最后一公里”,打造“治安管理无漏洞、服务群众零距离、化解矛盾全方位”的城乡社区警务新模式,乡村“平安网”越织越密。

  村庄平安的“守望者”

  平乐县总面积1919.34平方公里,辖10个乡镇147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47万,农村地区人口占全县人口近80%。全县派出所长期警力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形势下的基层基础工作。

  今年以来,平乐县强力推进“一村一辅警”暨“网格化”管理工作,投入600余万元解决村(社区)辅警办公用房、警用装备短缺等问题。村(社区)辅警勤跑腿、勤动嘴、勤用手、勤排查,构筑起乡村坚实的平安防线。

  辅警每天在村庄里巡逻,他们是民警的好助手,是村庄平安和谐的“守望者”。

  今年8月的一天,一名3岁小孩在二塘镇街上与家人走失。民警将小孩照片发到驻村(社区)辅警微信群。高桥村驻村辅警小李认出走失的孩子是自己辖区的,立即与小孩家长电话联系。在确认无误后,家长到派出所领回了孩子。

  平乐县公安局推行“一村一辅警”暨“网格化”管理机制以来,全县村(社区)辅警共消除各类森林火情隐患16起,协助破获、查处各类案件32起,禁毒帮教406人次,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

  一连串数字的背后,凝聚着辅警辛勤的付出,是平乐县公安局全面实施“一村一辅警”机制的见证。

  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村辅警,如何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维持本村的和谐稳定,一直是我思索的问题。”邓祖桂介绍,他主动巡村检查,发现纠纷及时介入,采取相应措施就地化解,避免因矛盾激化形成刑事案件。

  今年以来,平乐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构建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矛盾纠纷排查网络。村(社区)辅警密切关注基层热点、难点,及时发现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让矛盾纠纷以最佳方式、最快速度、最低成本及时就地化解。据统计,自开展“一村一辅警”工作以来,全县辅警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9起。

  平乐县进一步把“一村一辅警”机制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创新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把控基层治安局势的能力,构筑起社会和谐稳定的有力防线。今年上半年,全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常态化扫黑除恶成效满意度等核心指数均创历史新高。在第三季度全区民调测评中,全县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持续上升,分别为98.68%和93.08%。

  青山绿水的“守护者”

  李城军是平乐县公安局青龙派出所大刚村驻村辅警。1986年,他出生在这个秀美的小村庄,打从记事起,就经常跟着父辈进山,穿梭于山林绝壁,采集野生石崖茶和药材,和家乡的山水朝夕相伴。

  今年4月,毕业后的李城军出于对家乡的热爱,竞聘担任驻村辅警。他再次钻到大山,当上了青山绿水的“守护者”。

  每天在熟悉的青山绿水间巡逻,李城军深知肩上扛着重任。工作中,一旦发现有不法分子安装的兽夹、挖下的陷阱,他便把兽夹弄坏丢入深坑,把陷阱悉数捣毁。有时遇上进山的群众,他就耐心提醒注意安全。工作闲暇,李城军会挨家挨户把生态保护、森林防火宣传资料发到村民手中。“能够成为家乡良好生态环境的‘守护者’,我感到很欣慰,也很光荣。”他说。

  在平乐县山区,像李城军这样的“守护者”还有不少。他们通过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积极担任生态环境保护员,用热血、忠诚日夜守卫着“千年古昭州,壮美新平乐”的绿色生态屏障。

  扎根乡村,守护平安。他们是驻村辅警,是治安防范员、信息收集员、人民调解员、义务消防员、交通劝导员、禁毒帮教员、生态环境保护员……他们用责任与担当牢牢筑起乡村平安防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