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坚持绿色发展 全力推进EOD项目包装入库
发表时间:2022-12-11 14:27: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全区共有6个项目列入第一批自治区级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进行推进,其中5个花落贵港,占比83.3%,投资额144.01亿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0日电(邓秀峰 张美华)近日,根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 农业发展银行广西分行关于同意第一批自治区级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项目的通知》文件精神,广西全区共有6个项目列入第一批自治区级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进行推进,其中5个花落贵港,占比83.3%,投资额144.01亿元;其中有3个项目被推荐列入国家库待生态环境部组织评审。EOD项目项目的落地,将为贵港市加快建成珠西经济带和平陆运河经济带现代化核心港口城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城注入强大绿色动能。

  贵港坚持绿色发展,全力推进 EOD项目包装入库。自治区级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项目申报工作启动以来,贵港市高度重视,成立了市委常常委、常务副市长潘汉胜为组长,副市长周仕志、张景联为副组长的贵港市 EOD 模式项目申报工作专班,市长朱会东亲自主持EOD模式项目申报工作培训会议,并每周调度申报工作。根据中央、自治区生态环境系统项目申报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该市实际,对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水生态修复程、河道清淤、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堤防综合治理、企业大气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旧城改造等各方面进行全面深入挖掘项目,经过初步筛选合并,共挖掘项目24个,为申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确保项目顺利包装申报,贵港市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学指南、学政策,参考包装入库的成熟例子、多咨询专家团队,确保项目的前期论证、投资体量、建设内容切合实际,具有针对性,可操作、出实效。一是主动向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寻求支持。2022年6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举办EOD项目申报工作推进培训班。2022年7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粟定成带队到贵港市对EOD项目申报工作进行调研并现场指导。二是联系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和国开行、农发行领导进行指导和培训。2022年6月2日,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客户六处处长覃坚全为贵港市培训班授课,农发行贵港分行行长韦欢加入工作专班。三是向广西申报成功EOD模式试点项目的百色凌云县“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项目、宾阳县农村环境治理与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桂林经开区罗汉果小镇生态环境治理与产业发展项目取经,研究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与产业一体化实施的相辅相成的关系。

  贵港市生态环境部门作为EOD模式项目牵头部门,在项目申报工作启动后迅速向贵港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支持。及时成立由贵港市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和副组长,由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EOD模式项目申报指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项目包装入库和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做好项目建设全过程督查检查,统筹推进项目各项工作。项目申报成功后,指导小组积极沟通协调各项目所属政府和发改、自然资源等部门积极配合项目实施单位,及时对接国开行、农发行,了解掌握项目融资申报政策及相关工要求,确保项目尽快落实到实处。该市入库的贵港市主城段水环境治理与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贵港市产业园区(江南园)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项目、桂平市空港经济区生态环境治理与产业发展EOD项目、桂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桂平新材料产业园全产业链绿色发展项目5个项目预计2023年全部开工建设,融资金额达30.6亿元以上,全年投资额达30.5亿元以上。

  据介绍,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试点工作,是生态环境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开展的环境治理模式创新工作。EOD 项目是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推动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是一种创新性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