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河池市警企警银联动反诈 护好群众“钱袋子”
发表时间:2022-12-12 10:24: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河池市公安机关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杠杆,重点突破,强势出击,构建公安、通讯、银行三方反诈联动机制,形成了预警处置快速、源头管控有力、高度震慑犯罪分子和宣传防范到位的立体式反诈格局。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2日电(蒙剑锋)在开展打击突出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中,河池市公安机关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杠杆,重点突破,强势出击,构建公安、通讯、银行三方反诈联动机制,形成了预警处置快速、源头管控有力、高度震慑犯罪分子和宣传防范到位的立体式反诈格局,坚决铲除电诈这一“社会毒瘤”,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

  为进一步深化电信网络诈骗重大案件攻坚行动,市公安局下发《关于开展全市通讯行业呼叫平台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通知》,部署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源头治理、专项治理;紧盯10万元以上案件集结精干警力破案攻坚,严抓打击黑灰产,逐案开展侦查全面斩断犯罪利益链条,进一步压缩犯罪空间。

  攻坚战打响以来,市反诈中心与通讯企业和银行机构,建立了通讯企业和银行机构信息通报机制,实现了对开卡源头的有效管控,及时掌握并监测异常账号动态,为打击违法行为提供精准信息。同时,持续完善“河池市公安局·中国电信河池分公司联合反诈实验室”战时联动机制。

  反诈防诈,预警要先行。市公安局还与通讯、银行机构建立联动预警机制,对全市重点县区和高危人群进行实时分析研判,运用技术反制和精准劝阻等手段保护疑似遭受电诈侵害的潜在受害人,构筑起阻断违法诈骗行为的第一道防线。

  “预警机制的建立,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我们通过通讯企业紧急暂停潜在受害人通话信号16人,成功阻止疑似电信诈骗的紧急高危案事件6起,银行及时止付冻结银行账户32个,涉及金额270余万元,避免造成经济损失40余万元。”河池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黄海介绍说。

  在推进反诈工作中,电信、移动和联通三大通讯企业,充分利用大数据梳理分析电诈案件受害人年龄、性别、职业及地域分布等结构特征,归类易被骗类型,分批次发送宣防短信1万余条,提升了重点人群防骗意识。

  近日,该市公安机关联合三大通讯企业,开展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第一次统一行动,共出动警企人员1200余人次,向VOIP(GOIP)等黑灰产发起凌厉攻势,打掉VOIP涉诈窝点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查获VOIP设备及各类犯罪器材一批。

  “攻坚战以来,全市共发生电信网络诈骗61起,同比下降47.2%,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10万元以上电信网络诈骗积案8起,追回涉诈资金17.6万元。”河池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负责人匡恒星介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