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社保中心推动社保基金财务管理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
发表时间:2022-12-12 10:54: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自治区社保中心)持续规范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基金风险防控能力,保障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2日电(滕怡然)社会保险基金是社会保障体系的物质基础,是社会保障制度正常运行的重要支撑,管理运行好老百姓的“养老钱、救命钱”,确保基金安全、完整、保值、增值,对于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品质有着重大意义。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自治区社保中心)持续规范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基金风险防控能力,保障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2022年10月27日,自治区社保中心编制发布《广西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规范》等18项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标准,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全区社保基金财务管理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确保全区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立足“专业化”管理,筑牢“制防”堤坝

  随着社保覆盖面不断提高,基金规模不断增长,自治区社保中心强化新形势下社保基金财务管理工作,从制度建设入手,规范全区社保经办财务管理行为。自治区社保中心组织成立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标准化编写小组,邀请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参与制定,动员全区经办系统业务骨干共同参与,广泛调研、多轮征求各市县财务部门意见,并聘请区内外专家研审,不断优化、完善标准内容,历时1年零5个月,反复核稿20版,于2022年10月27日正式印发全区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实施。18项财务管理标准的实施,为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完整和平稳运行,提供了更专业化的制度保障。

  加强“规范化”管理,夯实“人防”基础

  此次印发的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标准包含《广西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规范》等18项标准,涵盖岗位设置、财务印章管理、系统权限配置、收支审核、日记账管理、对账管理、会计核算、会计报表、账簿、预决算管理等10个方面,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内容和要求给出了具体的规定,为全区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同时,自治区社保中心对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风险点进行了全面梳理,并据此编制了岗位职责、工作材料、工作流程和材料归档等4个重要工作环节的操作标准。通过规范每个环节的具体步骤、处理方式、审核要素,统一各环节材料格式和流程,为全区各级社保经办机构规范完成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全流程提供了详细的操作指引。

  抓实“信息化”,提升“技防”能力

  自治区社保中心以标准化建设引领社保经办工作数字化转型,以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为管理创新的突破口,将18项标准内容全部嵌入财务管理系统,推动社保基金财务管理规范与财务系统一体化建设。一是根据管理规范在系统内对财务收支审核、对账管理、核算管理等流程设置限制条件,将“事后监督”转化为“事前预防”,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为维护基金安全筑牢防护墙。二是通过数据共享,实现全区财务系统纵向链接,使各级社保经办机构的财务数据实时可视化管理,强化财务管理风险防控,并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实现全区基金财务数据集中统一管理。

  构建“常态化”监管,织密 “群防”篱笆

  自治区社保中心加强与财政、税务及金融机构等部门工作联系,共同建设“清廉社保基金管理”。一是建立“定期对账制度”,每月与财政、税务、银行进行基金业务对账,相互传递对账信息。二是全区统一实施社银合作协议范本,加强全区各级经办机构银行账户管理,确保基金运行安全。三是加强与纪检监察、司法部门、公安、民政、卫健、医保等部门数据共享,建立健全与数据共享比对和协查机制。四是组织开展全区社保基金财务管理专项检查,对标财务管理标准,深化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完善风险防控体系。

  下一步,自治区社保中心将进一步推进广西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标准化建设,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政策调整,对标准进行补充完善、动态调整,坚持“制防、人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确保我区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平稳、规范运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