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南区:绿色防治兜牢粮食安全底线
发表时间:2022-12-12 11:52: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港南区高度重视整区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深入推进农药减量增效和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围绕重点区域和重点作物,通过抓示范点建设,强化检测,推进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发展,切实兜牢粮食安全底线。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2日电(刘志宁)“好在有农业人员的技术指导,我家种的甜玉米才得丰收。”近日,贵港市港南区新塘镇三岸村民覃美兰高兴地说。

  港南区高度重视整区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深入推进农药减量增效和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围绕重点区域和重点作物,通过抓示范点建设,强化检测,推进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发展,切实兜牢粮食安全底线。

港南区农业技术人员查看稻田实施绿色综合防控情况。刘志宁 摄

 

  创建示范 以点带面

  “今年下半年虽然有点干旱,但是安装上了太阳能频振杀虫灯,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产量还是稳中有增。”木格镇种粮大户黄锦侨欣喜地对农业技术人员说。

  今年春季,黄锦侨流转了185亩耕地种植水稻,由于田块集中连片,又遇上夏季长时间的雨水天气,害虫滋生较快。港南区农业农村局将这片水稻列为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片,新配置了75台太阳能频振杀虫灯和1200多套新型诱捕器,指导农户做好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工作,水稻病虫害得到有效遏制。黄锦侨细算了一笔账:绿色防控不仅可以减少农药使用量,提高稻米的品质,还能节约人工成本,一亩可以节约60元左右,200亩就是10000多元。

  港南区在木格镇北一大垌创建10500亩水稻病虫绿色防控集成示范区,通过绿色防控核心区示范带动,各镇(街道)落实村村建设有粮食生产示范点,建成大大小小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点73个,示范总面积17.06万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67.93%,比上年61.96%提高了近6个百分点,辐射带动农作物绿色防控面积68.96万亩次,有效防治农作物病虫害,处置率90%以上。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进一步有机融合。据初步测算,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集成示范区农药使用量减少31.33%。

水稻喜获丰收,粮农喜上眉梢。刘志宁 摄

 

  据统计,截至9月15日,港南区已投入水稻生产各类财政补助资金5823.4万元,其中,落实中央财政种粮补贴4900多万元,自治区本级补助资金500多万元(仅水稻病虫防治补助经费就有320多万元),港南区本级财政补助资金400多万元,为创建示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强化监测 以一知万

  “我们日常的工作主要是巡查水稻的生长情况和水稻病虫害发生动态,并向镇里和区里农业农村部门报告。”木格镇水稻病虫统防统治队队员潘忠柱说。港南区现有5个水稻病虫监测点,每个监测点都落实经费维护保障有关仪器设备正常运转。今年港南区已发布病虫情报18期,其中水稻病虫相关情报12期,组织开展早稻病虫害统防统治32场次,带动面上水稻病虫防治活动统一开展,累计完成水稻病虫防治81.7万亩次,处置率99.55%,其中统防统治覆盖面积57.28万亩,统防统治覆盖率70.11%,比上年提高13.65%,综合防效达到96.27%,为夺取早稻丰收做了有力保障。

  港南区常年水稻种植面积50万亩,曾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连续10年列入广西产粮大县。港南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实行区委书记或区长每季度、区分管领导每月至少调研1次制度,并成立粮食生产工作专班,各镇(街道)党政负责人签订粮食生产责任状,落实党政同责,每镇(街道)至少建设5个以上水稻病虫害绿色示范样板,至少培育1支水稻病虫统防统治队伍,为病虫监测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绿色防控 以守为攻

  水稻生长旺盛的时节,在木格镇良坡村的稻田,一群群活泼的水鸭田间戏水觅食,为绿油油的田野增添了生趣。该村积极探索“稻+灯+鸭”模式,集成以鸭通风、活泥造肥、除草吃虫,田埂种植蜜源植物生态调控、食物诱控、杀虫灯、生物农药、植物诱集等一整套现代生产技术,实施绿色综合防控。

  “对水稻病虫害,港南以绿色防控措施为主,日常开展田间病虫监测调查,掌握病虫动态,及时发布虫情预报,通过采取食物诱剂、灯诱和生物农药及时进行综合防控。”港南区植物保护站站长蒙全说。

  港南区强化绿色防控技术指导,推动绿色防控综合技术应用推广;通过建立绿色防控示范区,全程施用生物农药、添加智能监测设备、性诱剂诱杀、太阳能杀虫灯,采用新型高效植保器械开展统防统治,通过示范带动,有效提升病虫害防治组织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确保水稻生产安全。

  位于木格北一大垌的水稻病虫绿色防控集成示范区就是一个例子。该示范区采取集成放蜂治螟+农业防治+生物农药+理化诱控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其中放蜂治螟示范、理化诱控技术示范和农业防治(抗病品种、生态调控等)全覆盖,生物农药飞防示范2000亩,水稻螟虫食诱防控技术技术示范1000亩。

  有了好技术,还需有人去实施。2022年上半年,港南区新增培育统防统治服务组织3个,累计发展统防统治组织36个,配备各种施药器械381台套,其中大型风送式弥雾机2台,植保无人机41台,液泵喷枪喷雾机142台,背负式机动弥雾机192台。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日作业能力达到3.5万亩,农作物病虫飞防服务得到较快发展。

  港南区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和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推出一批绿色防控新技术、新产品,集成一批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建设一批绿色防控应用示范基地,实现农药减量控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港南区副区长覃星琴表示,港南区压紧压实粮食安全责任,确保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提高产量,扎实开展“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预计今年粮食产量达22.7万吨;同时,全力抓好秋冬种植工作,目前,全区已完成秋冬种植面积22.99万亩,其中秋冬菜12.7万亩,马铃薯1.1万亩,玉米4.1万亩,红薯1.89万亩,绿肥3.2万亩(油菜花1万亩),超额完成贵港市下达的秋冬种任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