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蓝覃翔:永不磨灭的破案“尖刀”
发表时间:2022-12-12 11:56: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曾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2次、先进个人2次……蓝覃翔同志长期坚守在公安办案一线,他把生命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留给了人民公安事业,把最宝贵的生命献给了国家和人民。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2日电 46岁的蓝覃翔,从警25年,历任民警、副所长、政治教导员、派出所所长、分局办公室副主任。2022年12月2日,蓝覃翔同志因病昏迷被送往医院抢救,12月3日18时不幸逝世。蓝覃翔同志生前一直坚持带病工作,主动负责,带队开展警情研判、视频追踪和伏击守候,打掉多个犯罪团伙。曾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2次、先进个人2次。蓝覃翔同志长期坚守在公安办案一线,他把生命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留给了人民公安事业,把最宝贵的生命献给了国家和人民。

  12月11日上午10时,蓝覃翔遗体告别仪式在来宾市殡仪馆举行。

  仪式到场的有蓝覃翔至亲和战友同事。大家整齐列队,肃立、默哀、挥泪送别好战友、好民警“翔哥”。

  “他是好同志,好战友,热爱工作,热爱生活。”“他为人谦和,就像老大哥,做事有条不紊。”“他总是‘坐不住’,特别喜欢办案,是个工作狂。”……众人口中的“他”,是来宾市公安局兴宾分局办公室副主任(警令指挥部负责人)蓝覃翔。

  翔哥再也回不来了。他那双沾满泥渍的雨鞋还放置在办公室门后。那是他下乡办案时常穿的警用雨鞋。这名从警25年的人民警察,把最厚重的人生都献给了他最热爱的公安事业。如今,斯人已逝。轻轻推开他的办公室门,再也看不到他伏案工作的身影,唯有几本密密麻麻记录案件情况的笔记本。

  1997年12月,蓝覃翔加入公安队伍一直奋战在基层派出所从事打击违法犯罪工作,曾担任民警、副所长、教导员、所长等职务。20年后的2016年,蓝覃翔因工作调整到分局办公室任副主任、警令指挥部担任负责人,警令指挥部承担的信息研判、视频侦查、打击违法犯罪等工作,让他这个“坐不住”的性子兴奋地不能自拔。12月5日,倾听蓝覃翔生前战友讲述他在公安战线奋斗的故事,在一个个回忆画面中,一个“拼命三郎”、率先垂范、赤胆忠心的人民警察形象逐渐清晰。

  面对凶狠的歹徒 他是拼命三郎

  “要是我对他再狠一些就好了,现在真的很后悔!今年6月份,他隐约感觉到身体不舒服,我就叫他去医院检查,但他总笑着说现在工作忙,等过完了这段时间就去好好检查。数次拗不过他之后,有一次,我托一位在医院工作的亲戚先在医院给他预约挂了号,我想这样他总该去检查了吧,但他还是不去,还是那一句等过一段时间再说的话。直到9月28日,他身体出现了剧烈疼痛实在无法忍受,才到医院检查治疗,结果就无法医治了。要是我对他狠一些,早点硬把他拉去检查,也不至于让他就这样匆匆的走了。”蓝覃翔去世后,他的爱人黄霞哽咽地述说着。

  “……和您一起抓捕嫌疑人,您总是冲锋在前;中秋值班,你总说有我们值守月更圆,花更好;警察节向您问候时,您鼓励我要继续奋斗……这些历历在目,恍如昨日。红河浩浩汤汤,警魂威武永在。翔哥,您走好!”得到蓝覃翔逝世的消息后,同事蒙克成通过朋友圈祭奠。

  “他的心里总是放心不下手头的工作,在住院期间,他数次打电话给我,专门了解警令指挥部的工作和队伍情况,他是放心不下啊!”兴宾分局分管警令指挥部的党委委员、副局长吴斌说。

  兴宾分局警令指挥部辅警黄志德回忆与“师傅”蓝覃翔的过往时说,“他说他就喜欢办案,没别的爱好,而且是个拼命三郎。加班期间吃饭,不管饭菜是否滚烫,师傅总是第一个吃完抢时间开工,大伙还开玩笑说他像当过兵的,他总是笑着说还有太多案件需要梳理研判,能快就快些,现在想起来确实影响到他身体。师傅装着案件分析资料的警用手提包还放在办公桌老地方,但它再也不能与师傅一同去办案了。”

  今年6月,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夏季社会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时,经过前期线索摸排,蓝覃翔发现一伙扒窃团伙在维林新城一带作案。他带领视侦组警力前往预定地点伏击。当两名嫌疑人发现是埋伏时,挥舞着短刀向他冲来,他毫不畏惧,一个躲闪,抱臂背摔将嫌疑人掀翻在地,另一个则被侧踹踢倒 , 由于搏斗激烈,蓝覃翔手臂被刀划伤,最后与及时赶到的战友一起将歹徒制服。

  “不是他死,就是我死。豁出去了!”这是蓝覃翔办案的时候,遇到穷凶极恶的歹徒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2022年9月28日,蓝覃翔因腹胀剧痛不已到医院就医,翌日转院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经诊断,蓝覃翔同志患食管恶性肿瘤等疾病。但是一生喜爱公安事业的他,舍不得放下侦查破案。

  “他在病床上时还说,能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怎么样都不会后悔……”黄霞说着哽咽了。

  只要是群众的事 再小也是大事

  今年5月,兴宾区三五工业园陆续发生多起盗窃电缆、电机、电瓶等案件,给社会造成恶劣影响,引起上级领导高度重视。警情就是命令。兴宾分局多次组织警力到现场侦查,由于监控自身盲区较大,始终没有找到有价值的线索。经过一次次的对比分析,眼尖的蓝覃翔在查看监控视频时发现一个可疑的影子。蓝覃翔意识到这是一个突破口,于是再次带队到案发现场进行侦查。当天,蓝覃翔从早上9点多一直排查到晚上8点多,但依然没有新进展。“我就不信,还有破不了的案件。”蓝覃翔骨子里不服输的劲,让他对破案充满了执着。第二天一大早,蓝覃翔和同事扩大排查范围,一路上,不放过一个监控。同行的兴宾分局辅警韦明笑记得,那次他们走了5公里路,排查了40多个探头,涉及周边5个村。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两天,蓝覃翔和同事最终在一个采石场的监控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终于啃下一块“硬骨头”。此次行动侦破系列盗窃案件20多起,打掉1个盗窃团伙,抓获盗窃嫌疑人3人、违法收购赃物嫌疑人1人,涉案金额15万余元。

  群众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蓝覃翔紧盯每一起关乎民生的案件。韦明笑还记得,为帮助村民找回被偷走的牛,蓝覃翔一路穷追不舍,冒雨上山找牛,切实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他总是说,案件不论大小,哪怕是一组电动车电瓶还是一头耕牛被盗,只要涉及群众利益的都是大事。”韦明笑心里铭记着蓝覃翔生前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仅今年4月至9月底,蓝覃翔率队先后破获盗窃案1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6名,在逃人员28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多万元。

  记录案件线索的笔记本是他留下的传承

  在一本仅记了6页纸的笔记本,本子里记了一系列盗窃案件情况,包括53名犯罪嫌疑人名字,破获案件96起,追回耕牛2头……这6页笔记的时间跨度是今年4月19日到6月7日。这是他生前给警队留下的最后一份珍贵的“传承”。

  “办案路上,他跟我们说一定要全力把警令指挥部经办的案件作为全局典型案例办好。”兴宾分局警令指挥部辅警黄志德回忆起9月27日,最后一次与师傅蓝覃翔办案路上的一幕,这样语重心长的话语依然言犹在耳。

  从办案“小白”到游刃有余,两年多来,蓝覃翔一点一点地给徒弟黄志德传授案件侦办技巧。对这位工作上的领路人,黄志德心里只有悲恸和不舍。黄志德2017年加入辅警队伍,蓝覃翔就和他结对子,成了师徒。2017年,在侦办一起工地电缆盗窃案时,黄志德查阅现场周边的监控视频,经验不足的他总也找不到有价值的线索。看到回到办公室的蓝覃翔,黄志德仿佛看到了曙光。“师傅刚从办案现场回来,感觉到他已经很疲惫,但是听到案件遇到了瓶颈,他顾不上休息,一边查找案件线索一边给我传授办案经验。看着他布满红血丝的眼睛,觉得很心疼他,希望自己尽快成长起来,为师傅分忧。”在师徒俩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海量的视频中找到了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作为一名党员,蓝覃翔从不退缩,冲锋在前。今年4月份,蓝覃翔主动向兴宾分局党委请缨担任组长,负责打击发生在乡镇的盗窃等违法犯罪工作。他与时间赛跑,及时分析、抽丝剥茧,利用天网、社会监控探头等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精准打击。他和同事靠着双脚走遍了辖区街头巷尾和乡间田野,成功破获了一起又一起盗窃案件,挽回了群众一次又一次财产损失,赢得了组织上的认可和群众的称赞。

  面对家人,铁血汉子也柔情

  “他对家庭负责,对孩子也很关心,结婚20年,我们几乎不吵架。”对蓝覃翔的离去,妻子黄霞万分不舍,但她对有这样优秀的丈夫感到骄傲。蓝覃翔做过派出民警、片区民警、接处警和案件侦办警。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一心扑在工作上,也因此对家人心存内疚。

  榜样的力量无穷无尽。蓝覃翔在公安侦查办案一线的坚守,深深地印在儿子“小篮子”的脑海中。在爸爸的潜移默化中,“小篮子”早已决心报考警察学院,当一名守护万家灯火、保护一方平安的人民警察。作为一名党员,蓝覃翔坚持学习,争当先锋。他知道,打牢永葆忠诚纯洁可靠政治本色的思想基础,必须坚持学习、强化学习。学习强国积分明细显示,尽管工作繁忙,蓝覃翔从没间断学习。直到病逝前一天,蓝覃翔还坚持登录学习强国进行学习,当日积分22分。

  妻子黄霞说:“那天,他身体已经很难受,晚上人就昏迷了。”“蓝覃翔同志是我们的好战友,为人正直、尽忠职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兴宾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斌说,全局警务人员要学习蓝覃翔爱岗敬业的精神,树立“扛旗争先”理念,推进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取得成效。

  家中的勋章和证书,是蓝覃翔25年警察生涯的见证。25年从警,他把“人民公安为人民”写进自己的人生篇章,一页接着一页;25年坚守,他把为“人民谋幸福”融入自己的实际行动,一步一个脚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