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移动5G助力百色少数民族聚居区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2-12-12 16:33: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广西移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迅速部署,打造“码”上就好的服务理念,全力以赴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尤其是在推进少数民族聚居区的数字乡村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前文提及的乡村正是百色市西林县苗族同胞聚居的村落,该村使用广西移动和当地政府联合打造的“码”上服务,创新苗寨治理,打通偏远山村乡村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广西移动工作人员用5G智能健康检测设备为少数民族群众测量血压。何玉堂 摄

广西移动工作人员用5G智能健康检测设备为少数民族群众测量血压。何玉堂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2日电(申蓓 唐文蔚 何玉堂)“滤池可能有问题,请村委立刻派人来检查!”在革命老区广西百色市西林县的普合苗族乡新丰村,村里的水源过滤池出现故障,群众李有福通过“‘码’上服务”小程序反馈问题后,村里很快就给修好了。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广西移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迅速部署,打造“码”上就好的服务理念,全力以赴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尤其是在推进少数民族聚居区的数字乡村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前文提及的乡村正是百色市西林县苗族同胞聚居的村落,该村使用广西移动和当地政府联合打造的“码”上服务,创新苗寨治理,打通偏远山村乡村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百色市是革命老区,是壮族、汉族、瑶族、苗族、彝族、仡佬族、回族等多个民族聚居地,曾是深度贫困地区的典型代表,目前已经实现了从“老少边山穷”到开发开放前沿的历史性变迁。广西移动协同百色市委、市人民政府实施“数字百色”建设,全域推广“数字乡村”、“智慧社区”建设,在西林县打造“市域治理·西合党建”5G+大数据标杆样板平台,架起了党群“连心桥”,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赋能乡村振兴,为百色市各族同胞团结奋斗提供“智”力支持,像石榴籽一样抱得更加紧密。

  一网连万家,各族群众团结犹如“石榴籽”

  “‘码’上服务”小程序主要由“智慧组工二维码”、“码上服务二维码”和系统指挥终端“两码一端”组成,将政策宣传、信息发布、党群联建、民意采集等基层治理事项集成于信息化应用系统,连接基层直接收集第一手信息。系统还可以精准下发政令、惠农、科技养殖等信息,一键通达全县百姓。有了这个平台,西林县基层治理实现从靠经验到看数据、用平台的升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科学化、高效化。

百色西林县八达镇坡皿村数字乡村大屏。何玉堂 摄

百色西林县八达镇坡皿村数字乡村大屏。何玉堂 摄

  “群众只需扫码就能享受政府服务,省去了APP安装环节,操作起来特别简单友好。”西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鲁祥介绍。为了让广大群众共享政府服务便利,提升群众满意度,西林县各级党委政府在全县群众家门口张贴了“‘码’上服务”小程序标识,用心用情将“云上党群服务中心”建到群众家门口。少数民族同胞匿名扫码留言求职,政府工作人员很快联系到人,并推荐就业信息。在桂林学院就读的岑同学在放假回家前,扫码一键报备返乡信息,社区网格人员立即能通过平台第一时间掌握反向需求,省却了各类登记方面的麻烦。

  据统计,该平台上线后累计收到群众线上反馈问题近百个,诸如楼房渗水漏水、垃圾清理、车辆停放不规范、噪音扰民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迅速得到解决,起到了“问题不激化、化解在网格、办事找政府”的效果,赢得人民群众的高度信赖。

  大屏+小屏,“数字乡村”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作为“数字百色”建设的主力军,广西移动持续加大对百色市农村网络建设投入,用700MHz等新技术全面提速乡村5G网络覆盖,丰富数字化应用场景,建成乡村治理数字大屏、AI人脸识别摄像头、云广播等平台,打造了“数字乡村”示范村、智慧社区示范小区等“乡村振兴”标杆样板。

  如今,西林县的干部们通过“数字乡村”大屏幕就能实时掌握村里的情况,监控乡村河流、山林生态情况,还能熟练地用“智能喇叭”发送时政、助农信息,让治理乡村更加精准高效。与此同时,广西移动还率先把“云视讯”远程会议系统建到村委一级,打通区、市、县、村四级联动机制,与中共西林党校建设“绿岭”学校,各村通过云视讯终端,党员群众通过手机APP同步参加线上培训,实现大屏幕+电脑+电视+手机的“四屏互动”。

  对于这些新变化,那佐苗族乡龙滩村的苗族同胞张振林深有感触。他现在家里,用手机就能24小时观察牛场的情况,再也不用轮流在四面通风的牛棚里过夜守着。八达镇坡皿村苗族同胞们行使选民权利,补选西林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出缺代表。该村第一书记王建锦在办公室通过“数字乡村”大屏幕就能看到各个屯的投票情况。“绿岭”学校通过“线上+线下”“双线”教学培训了全县农村党员,把基层干部、致富能人等乡村振兴队伍不断育起来、强起来,培训取得了良好成效,起到辐射全县的作用。12月的西林县,满山尽戴“黄金甲”,当地的砂糖桔、贡柑大获丰收,西林县群众、商家去到田间地头通过5G为家乡直播带货,畅通农产品销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