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武宣县运用“项目工作20法”推进工业强县战略
发表时间:2022-12-12 21:49:13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提示:今年下半年以来,武宣县创新提出以打造“产业新城、生态水城、幸福宣城”为目标,以推动建设“区域协调发展试点区、生态文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载体,大力实施工业转型升级等九大专项行动,以工业高端化、产业集群化、发展集约化为导向,推进工业强县战略。

  寒冬时节,气温骤降。在武宣县城南面,武宣工业园区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内却是一片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热火朝天的景象——在建工地上,货车、工程车来回穿梭,挖掘机高歌作业;企业车间里,机器轰鸣、物流车忙着装卸货物,生产线上工人忙得不亦乐乎。

  这是武宣县贯彻来宾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来宾市“项目工作20法”推动产业新城建设的缩影。今年下半年以来,该县创新提出以打造“产业新城、生态水城、幸福宣城”为目标,以推动建设“区域协调发展试点区、生态文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载体,大力实施工业转型升级等九大专项行动,以工业高端化、产业集群化、发展集约化为导向,推进工业强县战略。

  今年前三季度,武宣县地区生产总值99.48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高于全国、全区、全市平均水平,连续两个季度排在来宾市首位。

  创新谋划,精心构建特色园区

  走进武宣工业园区武宣东融产业园,一幢幢新建筑拔地而起,让昔日沉寂的土地焕发生机活力。“4座标准厂房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装修,争取明年春节前拆除外架。”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谭建骁介绍。

  武宣工业园区是来宾市县级首家获得自治区批复的A类产业园区。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给武宣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该县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重大战略,加快形成“东融”开放发展新格局。今年,该县启动工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按照集约用地、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产业项目集聚园区的发展思路,将园区优化提升为“一区三园多组团”,即武宣东融产业园、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绿色家居家具产业园3个部分,其中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包括5个组团。

  “东融产业园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主要布局新型建材、制糖综合利用、轻工制造、港口物流等产业;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主要布局新型建材和低碳循环产业;绿色家居家具产业园主要布局现代绿色家居家具产业。”武宣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黄晗介绍,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后,实施了园区提质升级、承载力提升和特色产业打造三大工程,按照承接产业特点推进武宣东融产业园建设,落实资金,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实施跨百亿园区培育工程,每个片区打造1个特色主导产业,今年工业经济发展增量呈现总体向好、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初步统计,今年1—11月,园区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19%,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9.7%,今年新签入园项目15个。

  挖潜赋能,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位于武宣县金鸡乡赖山村的广西新东运矿业公司,是目前西江流域最大的在产水泥砂石企业。近日,记者在该公司码头看到,一艘艘满载货物的大型船舶正开足马力向下游驶去。

  “公司选址武宣,就是看中当地优越的航运资源,碳酸钙产业链产品可以沿着黔江、西江、珠江入海,走向市场。”该企业厂长黄小军介绍,企业项目总投资40亿元,建有2条日生产12万吨骨料熔剂生产线和2条日产5000吨水泥生产线,是西江流域唯一厂区码头内建收尘装置、外部全封闭的企业,碳酸钙产品从采集加工生产到装船运输全封闭无尘化,产品直运大湾区,年产值超10亿元。

  武宣县位于广西中部,“铁公水”交通便利。该县紧抓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对外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港口码头航道基础设施,推进航道整治和通航设施建设,大力打造现代化港口物流、港口工业以及航运服务体系,为武宣加快融入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实现经济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武宣县白云石储量达100亿吨,占广西储量的90%,是“广西白云石之乡”。借助黔江“黄金水道”得天独厚的便利条件,该县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实施产业集群培育行动,发展绿色高端碳酸钙产业。

  升级服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

  在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武宣柳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40万吨的轻烧白云石项目,前不久实现了点火投产。“从水、电等施工要素保障,到修通进港大道畅通物流运输,相关部门服务都很到位。”公司总经理罗意告诉记者。

  企业好评的背后,是武宣县广大干部优质高效服务的结果。

  项目名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一季度进度、二季度进度……记者在武宣县委小礼堂大厅看到,“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红黑榜”上清楚地记录着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上级领导、办事的群众不时驻足观看。

  该县深化一个重大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机制、一竿子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推行重大项目线路图、分布图、示意图、红黑榜、交办单“三图一榜一单”管理机制,实施专班问责、红黑榜问效、专项督查和工作交办单跟踪督办等工作模式,强化单月考评,过程考评、年终考评等制度,以正向鼓励和责任倒逼机制促进项目开竣工。

  今年以来,该办发出“县四家班子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函”23份,及时协调解决输变电工程、港口作业区工程建设等多个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这对武宣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武宣县委书记雷应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武宣正加强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思考和谋划,加快构建“三城三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培育发展兴县强县特色产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跑出武宣稳进提质“加速度”。

  2022年度,武宣县统筹推进来宾市重大项目96个(其中自治区级重大项目19个),同比增长28%。截至11月30日,该县完成开工项目30项,同比增长66.67%,竣工投产项目24个,同比增长84.62%;累计完成投资61.21亿元,同比增长17.78%。(蒙进煌 陈冬梅/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