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全州:“红色”党建激活人才发展新动能
发表时间:2022-12-13 15:03: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桂林市全州县大西江镇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将传承红色基因与人才队伍建设互融共促,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红色文化传承队伍,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激活人才发展新动能,建好人才培养“蓄水池”,将红色党建贯穿人才工作始终,促党建工作提质升级。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3日电(蒋文博 黄俸强)为全面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要求部署,桂林市全州县大西江镇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将传承红色基因与人才队伍建设互融共促,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红色文化传承队伍,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激活人才发展新动能,建好人才培养“蓄水池”,将红色党建贯穿人才工作始终,促党建工作提质升级。

  图为大西江镇“党课开讲啦”活动。蒋文博 黄俸强 供图

  支部书记“大比武”,传播红色故事“好声音”

  围绕“头雁提升”工程,开展村级党组织书记上党课比赛,以宣讲红军过炎井、红军长征血战湘江等主题,在全镇23个党组织书记中举行党课“大比武”,党课比赛邀请党校老师、组织部门领导等担任评委,对参赛者的表现情况进行综合打分。

  现场评选优胜者参与县级复赛,推送的炎井村党支部书记“红色薪火代代传,党旗领航谋发展”的党课,讲述红七军过炎井的历史,在全县名列前茅,支部书记通过上党课,传播红色故事“好声音”,增强理论素养的同时,激发学习热潮和比学赶超的氛围,综合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图为大西江镇党史故事宣讲。蒋文博 黄俸强 供图

  红色宣讲“先锋队”,筑牢理想信念“主阵地”

  制定《大西江镇“红色宣讲人才”培养计划》,抽调政府干部、驻村队员、村“两委”干部组建红色宣讲“先锋队”,以故事性强、群众易于理解接受等为标准,在每个月选取重大时间节点或者重要事件发生的日期为宣讲日,以“流动课堂”“板凳课堂”“田间课堂”等形式,面向基层群众开展党史故事宣讲。

  镇党委对宣讲人员表现情况、宣讲效果进行综合打分,并邀请党史专家进行培训提升,目前红色宣讲“先锋队”共培育能力强、水平高的综合性人才10名,义务宣讲32场次,收听党员群众达1500人次。

  图为大西江镇红色主题党日活动。蒋文博 黄俸强 供图

  多措并举“壮队伍”,激活基层党建“新合力”

  红色研学为人才队伍添动力。为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大西江镇分批次组织村“两委”干部赴革命纪念馆、红色圣地开展红色研学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参观中,相互分享对革命精神的感悟,重温入党历程,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筑牢思想堡垒。

  通过红色研学,村“两委”干部形成研学报告50余篇,撰写心得体会80余篇,理论知识进一步提升,推动5名村“两委”干部参加学历提升考试,切实激活人才发展一池春水。

  部门联建为人才队伍聚合力。引导村级党组织与县直部门党支部通过联合开展红色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实现活动共建,工作互促,进一步加深党建工作沟通交流。

  广福村通过与联系县直单位投资促进局联合开展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主题当日活动,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学习红军长征精神,开展交流讨论,为村“两委”干部、党员提供学习交流新平台,凝聚人才发展“新合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