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北海银海警方聚力提升调纠机制 为民办实事
发表时间:2022-12-14 09:12: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刚干完田里的活计回到家中,北海市银海区福成镇福成村委治保主任陈家达就远远看到老熟人——福成派出所民警周刚岭来到了村口,急忙将他迎进了家门,唠起了村里的大小事。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4日电(苏奕)刚干完田里的活计回到家中,北海市银海区福成镇福成村委治保主任陈家达就远远看到老熟人——福成派出所民警周刚岭来到了村口,急忙将他迎进了家门,唠起了村里的大小事。

  今年来,北海市公安局银海分局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结合辖区治安形势和社会矛盾纠纷特点和规律,形成了预警在先、矛盾隐患早化解;教育在先、重点对象早转化;调解在先、矛盾纠纷早处理的“三先三早”机制,将矛盾纠纷遏制在萌芽、化解在基层、防患于未然。

  按照“民意主导,情报先行”的理念,银海分局建立预警研判机制,充分发挥治安积极分子引导作用,及时收集社情民意、热点话题,对发现的矛盾纠纷,迅速组织人员跟进核查,确保矛盾纠纷收集、研判、处理、应对等环节的规范、高效运转。

  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载体,银海分局积极开展进村居、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全面掌握辖区社情民意。同时通过组建“1+2+N”队伍(1名民辅警、物业和保安各1名和多名业主)和“警察蓝+义警黄+志愿红”的多彩、多元调解队,发挥群防群治功效,建成人人参与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借力派出所所长进驻乡镇党委班子契机,银海分局推动成立由党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矛盾纠纷化解小组,带动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分工协作、联合行动,最大限度发挥社会治安联防、矛盾纠纷联调、突出问题联治机制效能,及时消除了潜在隐患。与政法、民政、司法、人社、信访等部门形成良性互动,各司其职,为民众提供法律援助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保证工作效果,共同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银海分局还充分发挥微信警务室功效,及时发布身边案例,警醒群众遵纪守法,开展线上调解,避免矛盾升级激化。今年来,银海公安分局各所共化解矛盾纠纷1000多起,化解率达97%,未发生“民转刑”案件,基本实现“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目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