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河池市烟草专卖局“五廉并举”擦亮廉洁文化品牌
发表时间:2022-12-14 20:54: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河池市烟草专卖局紧扣“塑廉、倡廉、促廉、思廉、蕴廉”,积极探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新路径新载体,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4日电(李帆)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河池市烟草专卖局紧扣“塑廉、倡廉、促廉、思廉、蕴廉”,积极探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新路径新载体,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该局扎实开展廉洁文化“五进”活动,充分借助卷烟零售客户诚信互助小组和烟农生产合作社的客我沟通平台优势“共建塑廉”,搭建廉教平台。目前,共开展廉洁文化宣传900余场,受教育人数达15000余人次,张贴廉情提示卡近20000份,发放《致广大卷烟零售户和烟农一封信》20000余封,有效营造出良好的反腐倡廉社会氛围。

  围绕“教育倡廉”,该局从提升廉洁意识入手,局党组成员充分发挥头雁作用,深入基层开展廉洁从业专题宣讲活动,讲授廉洁从业专题廉政课13场次,受教育员工600余人;向全市烟草行业从业人员发放《党员干部“禁令”手册》和《广西烟草商业干部职工微腐败案例集》共计1200余册,组织开展廉洁从业知识在线答题活动,范围覆盖河池烟草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纪律和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开设党风廉政建设信息渠道,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布廉政信息,教育引导行业党员干部进一步严肃纪律、改进作风、廉洁从业。

  为做到防微杜渐,该局以监督促廉,用好“三会两书一报告”工作法,强化廉政提醒和岗位职责教育。下发纪检监督建议书3份,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守牢了廉政底线。坚持提拔或调整岗位任职前必谈,参与重大专卖案件查办、专项检查、乡村振兴等重要工作前必谈,常态化推进廉政谈话提醒,今年以来共组织各级新任职干部廉政谈话会7次,召开各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52次,谈心谈话100余人次,签订党风廉政承诺书32份。

  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下发廉洁过节通知,开展节前廉政提醒和明察暗访,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让廉洁过节成为常态,通过强化廉政提醒,进一步筑牢干部思想防线。

  图为河池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与县级局(营销部)及机关部门负责人开展春节集体廉政谈话。潘棉纯 摄

  该局紧盯常态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促改、建章立制,通过“警醒思廉”,形成震慑效应。今年以来,组织干部职工到到市人民检察院反腐教育基地、罗城县于成龙廉政文化展示馆、宜州区监狱等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实地参观和警示教育3次,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6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次,真正把廉政学习教育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图为河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举办“礼赞二十大 清廉在我心”廉洁文化主题文艺晚会。陈倩 摄

  在落实清廉河池建设工作要求中,该局注重“文化蕴廉”,涵养清风正气。积极推动清廉家庭建设,开展“廉洁有我”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及家属积极参与,共征集书法、绘画、视频等廉洁文化作品77份、家规家训138条,并将相关作品进行集中展示;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选送最美清廉家庭和最美清廉家属先进典型各1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成功举办“礼赞二十大、清廉在我心”首届廉洁主题文艺晚会,用歌舞弹唱、小品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表达了行业干部职工心心向廉的美好愿景;不断探索清廉机关文化建设载体,在各县级单位员工上下班必经的显著位置精心设计和打造“沉浸式”廉洁文化长廊15条,确保廉洁文化“天天看得见、时时受警醒”,充分发挥“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的廉洁文化作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