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百色那坡推广农机助力用好“冬闲田”
发表时间:2022-12-14 23:57: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2月13日,在百色市那坡县德隆乡念头村田间,微耕机和旋耕机轮番上阵,群众忙着捡拾秸秆、翻整土地、播种,掀起了冬种油菜花的高潮。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4日电(黄科桦)12月13日,在百色市那坡县德隆乡念头村田间,微耕机和旋耕机轮番上阵,群众忙着捡拾秸秆、翻整土地、播种,掀起了冬种油菜花的高潮。

  今年,该县进一步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将油菜花作为冬种生产的主导种植作物,积极引导群众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花,为乡村振兴增色彩。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油菜花种植采用了“自动化”—拖拉机连片耕种。

  德隆乡平达村党支部书记农建冲介绍,机器耕地的效率更高,一天时间可以耕作连片的土地,不耽误花期连片绽放,开放后的油菜花更具有观赏性。平达村今年冬种两百亩油菜花,有现代化农机具的助力,几天时间已经耕种60亩,播种40亩,计划12月上旬之前把200亩油菜花播种完毕。

  德隆乡念头村群众黄氏面满怀希望地说:“现在我们播种油菜子,过一段时间油菜就可以长起来了,到三四月份大家就可以来赏花了,等花期过了结出菜籽我们就可以采收拿去榨油。”

  而在平达村的田间地头同样一片繁忙的劳动景象,两台大型耕地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不停翻耕,不到一会儿工夫,原本的荒田和稻田很快就变成了一块块耕田。群众正抢抓有利天气,播种油菜花籽。

  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旅游业和促进农民增收为主线,今年,百色市那坡县德隆乡分别在三章、平达、德孚、念头村连片播种油菜籽,打造油菜花海观光带。冬季种植油菜,不仅能增加土地肥力,为第二年种植水稻做足准备,提高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当开春油菜开花时还能为一贯秋收后荒凉的水稻田增添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实现农民增收和旅游形象双提升。

  德隆乡副乡长夏启锋说,冬种油菜,能让闲田绿色过冬,增加群众收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油菜花成长后,还将带动该乡的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促进农业提效、农民增收、农村变美。目前已经完成油菜播种450亩,预计今年播种610亩,计划在12月中旬完成播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