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黄麒:长跑在大山里的第一书记
发表时间:2022-12-15 10:59: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时光荏苒,几度春秋。如今的广西百色市凌云县沙里瑶族乡弄丁村旧貌换新颜,正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前进。“6年时间,呆过3乡3村。”回首驻村帮扶路,凌云县发展与改革局派驻弄丁村的第一书记黄麒感慨万千。尽管离家越来越远,难度越来越大,他仍坚守在大山深处“逆行”而上。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5日电(牙宏威 涂朝统)时光荏苒,几度春秋。如今的广西百色市凌云县沙里瑶族乡弄丁村旧貌换新颜,正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前进。“6年时间,呆过3乡3村。”回首驻村帮扶路,凌云县发展与改革局派驻弄丁村的第一书记黄麒感慨万千。尽管离家越来越远,难度越来越大,他仍坚守在大山深处“逆行”而上。

  村委班子凝聚力不强、工作推动困难重重……过去的弄丁村曾被扣上“后进村”帽子。如何啃下这个“硬骨头”?这是摆在黄麒面前的一大难题。

第一书记黄麒向群众宣讲医疗保险政策。

 

  支部强不强,全靠车头带。黄麒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工作思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导和带领村“两委“干部拔高标准开展工作。“只有握指成拳,才能凝聚合力。”该村副主任陈其坤表示,跟着黄书记,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大家战斗力更强了。

  “做给群众看,围着群众转、带着群众干”在弄丁村,经常有一一支支身穿红马甲的队伍活跃在村头寨尾。黄麒结合村情实际,先后成立了“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理论宣讲”“纠纷调处”党员突击队。“哪里有需要,就把党旗插在哪里。”黄麒说,该村围绕阶段性工作重心任务,把党员的工作力量下沉到田间地头,下沉到村头寨尾,引领群众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主动参与乡村振兴等。

  走进弄丁村,色彩明丽、内容丰富的党建文化长廊映入眼帘,清新淡雅的文明乡风小语和党建红色文化交相呼应,一改过去冷清单调的局面。为了进一步推动村部升级提质达标,黄麒四处奔波找资金,在后援单位发展与改革局的帮扶下,村里先后建成党建文化宣传长廊以及村部食堂。“办公条件变好了,村部环境变靓了,村里的人气更旺了。”谈及村里的变化,老党员严贵良连连夸赞。

  “去山上做工就是一眨眼功夫,真方便。”谈到村里刚竣工的硬化路,村民韦再明喜不自胜。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的一环。黄麒急群众之所急,积极向上级申报项目找资金,先后争取到资金100余万元,实施村里道路硬化、安全防护栏、集中水柜、亮化工程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增强群众发展致富的信心和愿望。

  在院坝里,摆上几张板凳,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以及群众围坐一起谈笑风生。这样的场景在弄丁村经常上演。弄丁村属于典型少数民族杂聚片区,受历史等因素制约,群众的陈规陋习仍然存在,黄麒创新举办了“书记夜话”“院坝会”“板凳会”等活动,在传递党的最新理论、宣传惠民政策的同时,注重引导群众主动革除陋习,积极参与扮靓家园行动,弘扬文明乡风等。通过面对面交流、心对心对话,也进一步拉近干群之间的关系。“把办公室搬到群众的家门口,直面群众,倾听呼声,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黄麒坦言。

  “感谢黄书记帮忙,解了我一家的燃眉之急。”该村脱贫户罗顺军由于要照顾年老多病的父母,不能外出务工导致家庭生活捉襟见肘。黄麒在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后,及时帮忙他争取低保补助并安排公益性岗位,罗顺军一家得以顺利的渡过了难关。在村里,像罗顺军一样得实实在在帮助的不止一二。“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用‘奉献指数’提高群众的‘满意指数’”。这是黄麒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常常说的话。(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