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加快培育新能源电动车千亿元产业
发表时间:2022-12-15 11:38: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贵港市港北区紧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坚持“立足华南、西南,面向东盟,走向国际”的发展定位,建设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强力打造千亿级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集群,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5日电(陆宏夏 甘萌 蒙钊钧)广西贵港市港北区紧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坚持“立足华南、西南,面向东盟,走向国际”的发展定位,建设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强力打造千亿级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集群,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目前,港北区已成为西南、华南地区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品牌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今年1-10月,该区电动车整车产量253万台,配套1951万台(套),全产业链总产值170亿元。

  港北区强化党建引领,按照“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思路,搭建“党建+”工作平台,将党组织作用贯穿于电动车产业项目招引落地、建设投产全过程。创新推行“社园一体化”治理模式,在产业园区组建党建工作站,在重点企业创建党建联盟,在投产企业设置“先锋生产线”“党员先锋岗”,在建项目一线广泛建立“工地先锋支部”“党员突击队”,以党建引领推动产业发展。目前,该区建立了新能源电动车行业党建联盟、“红色车间”,搭建起员工比学赶超平台,激发非公企业发展活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产业规模“从小到大”、品牌“从无到有”、链条“从短到长”的转变。现该区电动车零部件配套占全国市场约20%,拥有电动车发明专利186件,电动车零部件配套率、智能化水平均排在全国前列。

  为加快电动车产业发展,港北区一方面强化专班推进,组建新能源电动车工作专班,落实项目行政经理,实行特派员服务企业制度,统筹推进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强化招商引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每年带队外出招商,整合利用园区已建成的30多万平方米工业标准厂房,通过“筑巢引凤”、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开展项目招商引资活动。通过强力招商和贴心服务,该区累计签约引进电动车企业100多家,竣工投产50多家,爱玛、绿源、台铃、立马、五星钻豹等6家行业排名TOP10的企业均已入驻投产,形成了年产500万辆两轮电动车、50万辆三轮电动车、500万套零部件的产能,本地零部件配套率达80%,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产业链。

  港北区强化营商建设,为电动车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成立“马上办”办公室,推行“难点问题书记一线办”“区长服务企业接待日”等活动,为电动车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着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办事省时间、办事少花钱”的营商环境。在今年自治区公布的《2021年广西县域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港北区在111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港北区强化基础保障,整合资源,完善西江产业园区“八个一”(即每个园区配套规划建设一所综合学校、一家综合医院、一个党群服务中心、一个体育活动场所、一个租赁住房小区、一个商业综合体,开通一条公交线路,设立一个公安派出所)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使园区变成宜居宜游的“城区、社区、景区”。今年4月,港北区在西江产业园区谋划打造西江智造产业园,主要布局新能源电动车、现代农机装备、金属材料和精密机械等优势产业。目前园区初定引进的项目有爱玛智慧出行产业园项目、台铃电动车东盟产业基地项目、中国-东盟农业机械综合产业园项目、金属材料产业园项目等。

  港北区强化平台建设,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与中国自行车协会、全国各省市电动车协会合作,搭建行业交流平台,连续5年组织电动车企业参加广西新能源汽车电动(三轮)车及零配件博览会,打响了“好电车、贵港造”的品牌。2021年,成功将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纳入中国—东盟博览会常设性活动,并圆满举办了两届高峰论坛。辖区内的广西新能源电动车质检中心、广西电动车行业协会,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咨询服务。目前,港北造的电动车畅销国内各地,远销尼日利亚、突尼斯、尼泊尔、哥斯达黎加、泰国、马来西亚、法国、欧盟等十多个国家(地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