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四步工作法”做好秋粮实产调查
发表时间:2022-12-15 11:39: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认真做好秋粮实产调查,真实准确把握2022年秋粮生产形势,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数据质量,国家统计局广西马山调查队严格按照国家调查方案要求,通过做好严密部署、规范制度执行、强化数据审核、加强优质服务等“四步工作法”,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秋粮实产调查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5日电(陆晓丽 黄成)为认真做好秋粮实产调查,真实准确把握2022年秋粮生产形势,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数据质量,国家统计局广西马山调查队严格按照国家调查方案要求,通过做好严密部署、规范制度执行、强化数据审核、加强优质服务等“四步工作法”,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秋粮实产调查工作。

  严密部署先一步,未雨绸缪定好调子。一是强化工作保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及时组建秋粮实产调查工作小组,提前做好人力物力调度,统筹人员、车辆、物资安排,调查时点形成马山调查队、县统计局、县农业农村局7人工作小组,共筹备下乡应急保障用车1辆、卷尺、打印机、样本袋、草帽若干,投入物资约2000元,为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全方位保障。二是强化方案学习。组织全体业务人员认真学习农业抽样调查报表制度要求、总队关于开展秋粮实产调查工作的通知精神,明确工作原则、步骤和要求,结合本地秋粮作物生长情况,及时排好安排表、挂出作战图,提前准备测产调查表、测产工具等,确保调查工作顺利开展。调查时点共组织培训1次,参训人数20余人。三是强化业务培训。10月13日,马山调查队到白山镇立星村开展秋粮实割实测现场教学活动,参与人数15余人。首先组织开展秋粮实割实测现场教学活动,对晚稻、晚玉米等秋粮作物实割实测操作规范、实测卡片指标逻辑关系等进行细致讲解,并录制操作教学视频供辅调员反复学习,进一步提升基层辅助调查员的业务水平和实操能力;其次联合县统计局、农业农村局、乡镇政府及农林站开展实割实测,测算亩产;最后与辅助调查员、农户交流,分析秋粮生产形势。

  制度执行进一步,规范操作理顺路子。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力促“党建+业务”互融互通。联合县农业农村局、统计局、乡镇人民政府深入调查点开展“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周年、农产量实割实测统计调查60周年”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开展政治理论宣讲、粮食安全宣传、实割实测实践等内容丰富的活动,党员先行,争做落实调查制度、保障数据质量的示范者,切实将党的政治建设体现到农业统计调查全过程,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秋粮实产调查一线。二是严格落实制度,确保数据源头抓好抓实。成立部门联合工作小组,严格按照调查制度开展秋粮实产调查,坚持数据质量优先原则,严格抓好估产、样本田块抽选、小样本放样、实割实测定位拍照、脱粒、晾晒、称重、测水杂、保管等各项工作环节,确保不重不漏,真实准确把握秋粮生产形势,提高粮食生产数据质量。

  审核评估深一步,严谨细致打好底子。一是纵横对比,严把数据审核关。加强对样本点秋粮数据的审核把关,对估产数据机账一致性、实测卡片填写规范性、采样图片收集匹配性等进行细致审核,同时充分利用好广西狐狸头程序、excel表格等,对各调查点实测数据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及时发现、核实异常数据。二是多方印证,抓实数据评估关。加强与涉农部门的沟通,全面了解全县秋粮生长形势;加强与调查点所在乡镇及村委的沟通,把握各乡镇各村委秋粮作物的种植结构;加强与有经验的老农、粮食种植大户的沟通,了解秋粮土壤墒情、肥料施用、田间管理等情况,通过多方印证,深入分析秋粮产量增减原因,保证调查数据客观准确。

  统计服务优一步,凝心聚力打响牌子。一是强化走访调研。坚持“一线工作法”,8月-11月,坚持定期开展15个调查点秋粮生产形势专项调研,定期与辅助调查员、种粮户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晚稻、玉米、大豆等秋粮的生产投入、产量及预期收益等情况,记录种粮户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点及新问题,收集典型案例,为深入分析秋粮形势打好基础。二是强化优质服务。与农业农村局、统计局、气象局等部门形成良好的信息沟通协调机制,自夏播以来,4次进行部门会商,共同客观、合理研判秋粮产、销形势,同时,综合面上情况与点上数据,深入分析研究及综合评估,形成11篇调查报告,准确反映本地秋粮生产形势,切实发挥统计调查服务职能,打响“国家调查”牌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