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北流:因地制宜 让清廉之风吹进乡村
发表时间:2022-12-15 11:45: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陈柱家族世代书香,是北流县志上唯一的四代人入志的家族,其十个子女职业各不相同,但均为所在行业的精英和专家,被人誉为“出类拔萃十支花”。该市纪委监委将陈柱故居改造升级为陈柱家风馆,把其家族介绍、生平事迹、十个子女的故事以及陈氏家族的家规家训篇章展示出来,成为了清廉文化的传承和孵化基地。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5日电(苏文琪)走在北流市西埌镇木棉村的竹林小道上,微风送来竹叶的淡淡清香。这片竹林位于西埌镇木棉村13、14组,拥有20多亩连片的竹林。木棉村依托该村竹林资源,融入清廉元素和家风元素,积极打造清风竹林廉政主题园。

  园中最具特色的是清风竹林小道,小道长约200米,道路两旁别具匠心地建设了竹林石基台、“慎独”石刻、《竹赋》竹简、廉泉、清风长廊等户外景观,融廉于景,营造出“以竹咏廉、以竹颂廉、以竹传廉”的氛围,引导参观者在一步一景中感受徐徐廉风、汲取廉洁力量。

  清风又绿圭江岸,不仅吹入了西埌镇木棉村的竹林,也拂动了民乐镇萝村村民的心。

  “清廉不足耻,贪污、腐化损人利己最可羞。”在该市民乐镇萝村陈柱故居,一位游客在高声念着陈氏家训。与木棉村不同,萝村深入挖掘本土文化中的优秀传统家规家训、红色革命精神等廉政文化精髓,以著名国学大师陈柱先生的故居为载体,打造清廉文化宣传阵地。

  陈柱家族世代书香,是北流县志上唯一的四代人入志的家族,其十个子女职业各不相同,但均为所在行业的精英和专家,被人誉为“出类拔萃十支花”。该市纪委监委将陈柱故居改造升级为陈柱家风馆,把其家族介绍、生平事迹、十个子女的故事以及陈氏家族的家规家训篇章展示出来,成为了清廉文化的传承和孵化基地。

  清廉美韵乘风起,化作廉意落村居。清廉文化的乡村宣传阵地早已在该市“处处开花”。民乐镇石塘村依傍荷塘,以荷花为主题创作了《莲-廉》壁画,粉荷碧叶配上“出淤泥而不染”的诗句,壁上画与水中央,似乎都氤氲着幽幽荷香;而同镇的万平村,则是利用“艺术小镇”中的清廉书屋,见缝插针地嵌入一些国画,笔情墨意,宛若清风拂尘;民安镇丰村则在铜石岭山脚下的“健康大道”两旁墙体,谱画《丰村之歌》的简谱,再在周围绘制出清荷、松柏、竹节、磐石等意象,还沿街建造了一系列名人伟人廉洁事迹浮雕展示牌,以沉浸式的视觉体验,激发村民向廉向善的内驱力。

  打造小而精致且与村庄环境自然和谐的乡村廉政教育靓丽风景,是加快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全力构建乡村清廉体系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廉洁文化为引领,按照“一镇一故事”思路,深入挖掘、提炼本土丰富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耕读文化、民俗文化,将廉洁文化融入到乡村建设中,建设一批饱含清廉元素的墙廊、庭院、村落、乡道、广场等文化景观,着力构筑点、线、面有机结合的廉洁文化阵地,实现文化共融、廉洁共建。迄今以来,北流市已打造建设廉政文化示范点等清廉乡村阵地18个,“清廉之风”正持续吹向乡村各个角落。

  同时,为加强对村级“微权力”的监督,积极探索村务监督新模式,该市通过与镇纪委书记、村级纪检委员面对面座谈、开设“廉政大讲堂”、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大比拼等多种举措提高镇、村两级纪检干部履职能力,提升村级纪检监督质效。

  “让清廉之风吹进乡村,不仅仅要靠视觉上的‘看’、业务上的‘干’。我们将健全完善清廉乡村建设有关制度机制,鼓励各乡镇结合实际探索创新,以本地特色的岭南风情与粤府文化为切入口,让崇德尚廉在乡村蔚然成风,为推动清廉广西建设添砖加瓦。”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