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税务力量助南宁乡村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发表时间:2022-12-15 14:04: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入冬以来,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琴让村的返乡村民蓝日祯每天一大早就已开始了一天的忙活。每天工作虽十分忙碌,但却让蓝日祯觉得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5日电(许钰琦) 前往牧草栽培基地把收购来的牧草打包、装车、拉回家中,喂养黑山羊、打扫羊圈……入冬以来,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琴让村的返乡村民蓝日祯每天一大早就已开始了一天的忙活。每天工作虽十分忙碌,但却让蓝日祯觉得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以前村子里产业不多,我就到外面打工赚点钱,但在外打工不太稳定,还没办法照顾家人。”回忆起从前在外务工的日子,蓝日祯摇了摇头。

青麦草产业培植智慧创新联合示范基 主办方 供图

青麦草产业培植智慧创新联合示范基 许钰琦 供图

  “现在,我在村里养了70多头黑山羊,等它们卖出去后,在家门口就能有一笔可观的收入。”去年得知村里开始发展黑山羊产业后,蓝日祯立马选择回到家里,摇身一变成为一名“养羊大户”。

  发生在蓝日祯身上的变化,正是近年来琴让村聚焦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展现。

  地处大石山区的琴让村,自2015年精准扶贫实施以来,在后盾单位南宁市税务局和马山县税务局的帮扶下,通过产业规模化发展,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2.26万元,实现了一次华丽的蜕变。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2021年南宁市税务局派驻琴让村的第一书记蓝修文到任后,因地制宜发展起黑山羊养殖屠宰产业,以星火山羊养殖公司为龙头建立养羊基地,打通三条产业路贯通发展堵点,目前琴让村黑山羊存栏达400余只,间接引入投资100万元。

  随着黑山羊养殖屠宰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加入其中,但问题也随之出现。“冬天山里的草生长慢,会遇到黑山羊牧草不够的问题。”蓝修文说道,2021年冬天,琴让村就被黑山羊的“口粮”问题所困扰,一个冬天下来有的黑羊山饿得很瘦,有的黑山羊只能提前卖出。

  黑山羊过冬的“口粮”问题不解决,琴让村的黑山羊产业就发展不起来,这可咋办?面对出现的问题,蓝修文通过前往其他养殖业发展较好的地方实地调研,以及与税务部门、农业部门探讨交流,决定引进一体化牧草种植无土栽培技术。

  在税务部门的支持下,蓝修文和琴让村委干部在村子里建起了青麦草产业培植智慧创新联合示范基地,把北京的专业人员请到了村里,结合琴让村的气候条件开始研究无土栽培温室牧草。

  “目前,我们基地无土栽培的牧草在冬季也能七天长成,基本可以实现整个琴让村黑山羊养殖产业的需求。”青麦草产业培植智慧创新联合示范基地负责人介绍。同时,通过无土栽培技术长成的牧草更利于黑山羊消化吸收,有助于提高黑山羊的品质。

黑山羊享用无土栽培牧 许钰琦 供图

黑山羊享用无土栽培牧 许钰琦 供图

  特色产业给乡村振兴插上了“产业翅膀”,而税务部门的帮扶更是助推琴让村产业发展的“加速器”。近年来,在南宁市税务局、马山县税务局的带领下,琴让村继续优化产业结构,探索了蔬菜种植、黑山羊养殖、黑山猪养殖、一体化牧草种植无土栽培等更多元的产业发展,目前,琴让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超42万元。

  在税务部门的帮扶下,如今的琴让村的乡亲们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奋楫扬帆,朝着“产业强、村子美、村民富”的更美好明天不断前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