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南区:万亩“广藿香”陆续采摘 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发表时间:2022-12-16 22:17: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当下正是广藿香的采摘期,贵港市港南区1.2万亩的广藿香陆续迎来丰收,农户们正在田间地头采摘搬运、晾晒。近年来,该区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助农增收的重要抓手,打造中药材全产业链。2021年,该区中药材各种原料总产量2.03万吨,总产值7.4亿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6日电(曾钎祥 甘益江 谭天力)当下正是广藿香的采摘期,贵港市港南区1.2万亩的广藿香陆续迎来丰收,农户们正在田间地头采摘搬运、晾晒。近年来,该区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助农增收的重要抓手,打造中药材全产业链。2021年,该区中药材各种原料总产量2.03万吨,总产值7.4亿元。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贵港市港南区木梓村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中药材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十几名工人们正进行采摘、搬运、晾晒,把广藿香晒干。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合作社占地面积近600亩,土地流转前,这里原来是易涝的撂荒地,自承包以来,基地运用了玉米套种广霍香栽培技术,今年2月份种下的广藿香苗经过精心管理,仅用不到10个月就成熟丰收。预计亩产在1吨(干货)左右,总产值预计500万元。基地为木梓村当地的村民带来50万元左右的收入。

  近年来,港南区木梓镇推广藿香种植技术,不定期举办广藿香种植技术培训班,加强联农带农,通过大型合作社上门采收、托本兜底等保障措施,带动当地群众增收,助力产业振兴。

  “全镇今年累计种植藿香面积达到6000余亩。成功带动农民增收3000元到4000元每亩。同时我们在全镇范围内,建立了一个大型的育苗基地,还有一个收购加工厂,有效解决了种植农户的种苗需求,还有销售渠道,为助推乡村振兴起了很大的作用。”贵港市港南区木梓镇副镇长陈阳说。

  港南区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是目前广西种植广藿香面积最大的县,也是广西中药材主产区之一,2022年以来,该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5万亩以上,主要种植穿心莲、泽泻、广藿香、广佛手、艾草等20余种中药材。其中广藿香1.2万亩。

  港南区中草药工作专班行政经理梁育章介绍,下一步,港南区将会继续加大对中草药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将广霍香、艾草、穿心莲这三个品种作为重点打造。同时还会对中草药的一些技术难点问题进行攻破,让中草药产业做大做强,继续开展中草药招商引资的力度,争取一些大的药企进驻港南,助力中草药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