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北流隆盛镇:为村民增加1200亩“致富田”
发表时间:2022-12-16 22:44: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北流市隆盛镇立足实际,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撂荒地整治行动,盘活撂荒地资源。目前该镇增加了耕地1200亩,助力村民增产增收。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6日电(陈上玉)“我买了5斤甜玉米种子,等这次红薯采收后就进行种植”。北流市隆盛镇平坡村村民梁丰伟说。近日,该村的10亩红薯迎来了丰收,产值达1.2万元。据了解,这10亩田地此前还是撂荒地,经整理后,种上了红薯。

  今年以来,隆盛镇立足实际,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撂荒地整治行动,盘活撂荒地资源。目前该镇增加了耕地1200亩,助力村民增产增收。

  该镇坚持问题导向,把撂荒地整治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和稳定粮食生产的重要手段,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 ,严格管控“非粮化”,认真落实撂荒地复耕复种,全力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

  在隆盛镇安平村,村民们陆续采收面包木薯。这14亩土地很难想象在不久前还是一片荒地,杂草丛生。面包木薯采收后装车运到镇上的电商店,经过清理、包装就可以销往全国各地。“面包木薯栽种、护理简单,营养价值高,销量也很好。”该镇政府干部梁楚梅说。

  “以前村里较偏远的田地,农作物运输比较困难。”今年3月,该镇人大代表梁范志和村干部、村民一起实地调研,现场商议重新规划道路、水源地等。仅用5天,不仅开辟了一条通车道路,还清理了地面杂木,重新疏通了灌溉水渠。经过撂荒地整理后,村民种、收十分方便。据统计,该镇撂荒地整治后仅增种面包木薯的就有200多亩,平均每亩产值1600元。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村内德高望重老党员作用,组建项目协调小组,现场解答解决问题。”玉林市人大代表、隆盛镇人大代表、长信村党委书记江剑说。该镇将涉及土地整治地块的农户组织召开座谈会,通过耐心讲解政策,进一步征求意见,现场解答土整地块现有附着物赔付标准,如期完成长信村、中和村等350多亩土地整治。

  目前,该镇已在昔日的撂荒地上发展种植水稻、玉米等作物。连片整理后的土地,有利于集体统一出租或外包,村民享受分红。经过整治,不仅让农户对农业生产的未来充满希望,也尝到致富增收的甜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