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百色西林县沙糖桔搭上轻轨“致富车”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12-17 01:26: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西林县大力推广轨道运输机,着力破解丘陵山区果园“无机可用”难题,目前,全县累计安装轨道运输机124条(套),合计22600米,发放农机购置补贴将近270万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7日电(王盛香 罗子淇)眼下正值沙糖桔开始成熟上市的时节,在百色市西林县那劳镇泽西果园里,随处可见黄灿灿的沙糖桔挂满枝头,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在果园里,伴随着一阵阵柴油发动机的轰鸣声响起,沿着山坡迎面驶来了一辆的“轨道”运输车,满载着刚采摘的沙糖桔,不到几分钟就稳稳当当停靠在果园路边,果农们随即将一筐筐沙糖桔轻松卸下,准备运去销售给特地来采收鲜果的外地客商。

 运输车满载着刚采摘的沙糖桔。西林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供图

  “我这片果园共有1000多亩,种有沃柑和沙糖桔,今年预计产300万斤沙糖桔,目前市场价不错,每斤可卖到4.5元左右。”泽西果园负责人王俊龙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他说:“往年我请工人采收费用高达每斤0.3元,自从安装了轨道运输机,工人剪果后直接放到运输机上运送出去,不用再自己挑下山,工人费降到每斤0.2元,以前1个工人每天采收700多斤桔子,现在每天可采收1400多斤,效率大大提高了,让我能够在市场价比较高的这段时间大量采收销售,预计可比往年同期增收大约15万元。我一共安装了24条轨道运输机,还得到35万元的农机购置补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在果园务工的脱贫户王美心说:“以前我们剪果之后还要从山上背到山下,一天下来腰酸背痛的,自从老板安装了轨道运输机,我们现在做工轻松了很多,每天有大约200元收入,而且还能就近照顾老人孩子。”

  据悉,近年来,西林县大力推广轨道运输机,着力破解丘陵山区果园“无机可用”难题,目前,全县累计安装轨道运输机124条(套),合计22600米,发放农机购置补贴将近270万元。

  该县农机中心副主任廖世才介绍,“往后我们将进一步大力推广轨道运输机,切实解决好群众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发挥好农机职能,推动全县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落实好农机购置补贴惠民政策,让我县柑橘、茶叶和油茶等优势特色产业都能搭上搭上轻轨‘致富车’,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