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田林县潞城瑶族乡渭祥村:流动“爱心超市”走进群众心中
发表时间:2022-12-17 20:22: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积分制爱心超市运营以来,该村共兑换积分9680分,惠及242户群众,激发村民相互看齐的意识和热情。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7日电(蓝瑛)“各位父老乡亲,请到屯菜园边的球场上来,我们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近日,田林县潞城瑶族乡渭祥村瑶邦屯的广播发出消息,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到屯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宣讲结束后,村“两委”的爱心超市“流动车”驶进屯里,为屯里村民的爱心“积分”兑现物品。群众有秩序地排队领取洗洁精、洗衣液、卷筒纸等生活用品。

  “姚胜发户因为有个孩子考上大学得加分,共85分,是本季度最高分,大家要关心教育。”

  “我这几天忙着挖生姜,本来想让侄女帮我去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东西,没想到今天竟然在家门口就兑换了,真是太方便了。我这个季度的积分是38分,刚好能兑换1瓶洗衣液、1个水桶和1大包抽纸。不用花钱,也不用跑远路,党的好政策让老百姓享福了。”渭祥村瑶邦屯群众陈洪旗拿着刚兑换的生活用品感慨地说。

  为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助力乡村振兴,渭祥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将“党建+积分”作为落实乡村基层治理切入点,积极探索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利用红旗村奖励专项经费和积极争取社会捐赠,2022年4月份正式开设村级爱心公益超市。结合村情民情制定《爱心超市积分评比内容和标准》,完善评议模式,每季度开展评比,推行物质、精神“双奖励”积分表彰奖励制度。爱心超市运行后,群众通过参与家庭环境卫生评比、“好婆婆”“好媳妇”“好家庭”评选,参加集体劳动、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获得积分。在物质奖励方面,积分可用于群众从爱心公益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在精神激励方面,积分靠前的群众家庭可以获得评星定级、表扬表彰等奖励,积分也成为最美党员户、最美家庭等荣誉的评选基础标准,以及村领导后备人选、入党积极分子等方面推荐人选的参考依据。

  渭祥村爱心公益超市设在村部所在屯,其他边远屯的群众或行动不便的群众兑换积分不方便,怎么办?渭祥村驻村工作队出新招出实招,建设流动爱心超市。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了解群众的需求,将所需物品进行登记,解决个别屯路途遥远、农户忙耕种养殖、残疾人士行动不便等因素,造成所获得的积分不能及时兑换这一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将入户走访反馈的信息及时整理,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结合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流动爱心超市”送物品进屯的方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自积分制爱心超市运营以来,该村共兑换积分9680分,惠及242户群众,激发村民相互看齐的意识和热情。如今,渭祥村群众的房前屋后变整洁了,村里的风气变得更好了,村民们攒积分、比积分、亮积分,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行动中,带来了乡风文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新风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