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武鸣深化警务改革激发队伍“活力” 助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发表时间:2022-12-18 11:41: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第三季度,武鸣区群众安全感高达99.68%,排名跃升至广西第3名,南宁市第1名。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8日电(劳运荣 黄华华 林浩)2022年以来,南宁市公安局武鸣分局以党建为引领,深化警务改革创新,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牵引,深入推进“平安武鸣”建设,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显著增强,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2022年第三季度,武鸣区群众安全感高达99.68%,排名跃升至广西第3名,南宁市第1名。

武鸣分局特巡警大队不断加强辖区社会治安巡防力度,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周岩 摄

武鸣分局特巡警大队加强辖区社会治安巡防力度,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周岩 摄

  坚持党建引领 深化警务改革

  今年以来,武鸣警方坚持党建引领,大刀阔斧地进行警务机制改革,通过创新警务模式、增强警务效能、强化队伍建设,实现公安警务工作整体效能提升。

  新形势下,武鸣警方创新提出以党支部推动公安工作,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分批完成各单位党支部改选,强化基层党组织效能,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确保了公安警务机制改革统抓统管,有责有权,推动基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织密辖区防控网

  武鸣警方不断加大对社会治安巡防管控工作进行改革,充分发挥特巡警大队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武装处置的工作职能基础上,调整特巡警大队人员配置、成立大队抓捕组等,实现特巡警大队“更新换代”“功能”叠加。同时,积极完善硬件建设,实现以警务站为支点、城区派出所为干线、共同守望为平面的“聚点、连线、成片”新型基层社会治安防控格局,进一步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

武鸣警方举行集中返还仪式,民警将追回的2万元现金交到受害人何先生家属手中。周岩 摄

武鸣警方举行集中返还仪式,民警将追回的2万元现金交到受害人何先生家属手中。周岩 摄

  2022年以来,武鸣分局通过巡逻盘查实现对各类街面现行违法犯罪有效打击;累计帮助群众追回被盗电动车60余部,协助服务、救助群众132次,以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与信赖。

  整合警力资源 强化打击效能

  武鸣警方推行片区打击组“联勤联动”警务机制改革。在刑侦大队统筹下,坚持打击主业不动摇,充分发挥科技强警优势,夯实信息研判机制,进行精准布控、精准打击,大大提高了打击成功率,切实提升整体打击违法犯罪效能,有效释放派出所回归基础主业,更好服务群众,同时,与辖区派出所建立常态化的沟通机制,主动收集派出所在日常工作排查发现到的影响辖区治安状况的可疑线索,研判摸排,力求将违法犯罪萌芽及早消灭。

  2022年1月至11月份,武鸣警方破案数与去年同比上升11.3%,其中,片区打击组共参与侦办各类案件6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5人。

  聚焦治安管控 警情持续下降

  2022年,武鸣警方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区公安机关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等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平安武鸣”建设主力军作用,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点乱象,攻坚化解各类矛盾安全隐患,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武鸣分局特巡警大队抓捕组抓获犯罪嫌疑人。武鸣分局特巡警大队供图

武鸣分局特巡警大队抓捕组抓获犯罪嫌疑人。武鸣分局特巡警大队供图

  武鸣警方以特巡警大队、辖区各派出所巡防警力为主要力量,依托警务工作服务站、“一村一警”、驻村警务室、校园警务室等建设,采取动态巡防、重点驻防的模式,有针对性的落实人防、物防等措施,真正让社会治安巡防机制改革实现“贴近群众、多破案件、维护稳定”的“化学性质变”,以“严打、严整、服务”换来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双提升”。

  2022年1月至11月,武鸣区各类警情案件稳步下降,其中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去年下降42.22%;其中电诈警情同比下降57.93%;黄赌警情同比下降77.97%;盗窃类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2.59%;盗窃“两电”警情同比下降48.82%。

  以改革创新为驱动 深入推进攻坚战取实效

  自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开展以来,武鸣警方高位推进,“一把手”重视、“一盘棋”推动,在统筹推进常态化打击违法犯罪工作基础上,以改革创新为新的驱动力,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警务改革后的“新活力、新效能”,以打击辖区突出违法犯罪为重点,坚持“发一起破一起”、“破案+追赃”的工作重心,确保打出声威、打出实效,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挽回群众经济损失,切实回应群众关切与期待,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提升宣传效能 引领舆论导向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财产安全。武鸣警方聚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坚持“以防为主”的宣传工作思路,由分局反诈中心牵头,联合各科所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既有联合相关单位、部门开展大型反诈讲座、演出的大宣传活动,也有日常巡逻防控中、社区民警走村入户时开展的发放宣传单、“面对面”解答等形式的小宣传工作,分局全力做深做实,切实把反诈宣传工作覆盖到每一个社区、村屯,做到每一个民警、辅警都是“反诈宣传员”,同时也积极发动周围群众加入到反诈宣传队伍中来,营造“全民反诈”的良好社会氛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