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平南:以“行动学习”培育“新农人” 壮大乡村发展人才队伍
发表时间:2022-12-19 12:49: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贵港市平南县开展“乡村振兴+行动学习”活动以来,注重新型职业农民的挖掘和培养,以行动学习项目为载体、以创新培训、政策支持为抓手,积极培育懂技术、善经营、知农村的“新农人”,助力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9日电(刘丽颖 刘晓媛)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而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根本。贵港市平南县开展“乡村振兴+行动学习”活动以来,注重新型职业农民的挖掘和培养,以行动学习项目为载体、以创新培训、政策支持为抓手,积极培育懂技术、善经营、知农村的“新农人”,助力乡村振兴。

  学习型的“新农人”

  “以前我们的种田都是按照经验来种,现在要学习新的、科学技术才能增产增收。这次培训学习到了很多实用、科学的技术知识”安怀镇旺官村农户韦秋娴参加了高素质农民培训班感慨地说道。

  随着农业科技的发展和农民的文化水平的提高,农民对农业知识的学习意识和需求发生了转变,由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学习,通过先进的种植技术提高产量已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在以“乡村振兴+行动学习”推动创建的自治区级水稻产业示范区项目实施过程中,针对“水稻产量低,产量不稳定”的问题,平南县水稻产业示范区(行动学习)创建项目核心团队运用头脑风暴、团队列名、鱼骨图和收益难度矩阵等行动学习工具方法,通过现场调研、走访农户共收集新型职业农民较少、缺乏种植技术、品种单一等主要问题,并分析主要原因提出6条可实现具体措施。人才培育组紧紧围绕“培育新农人”这一个关键点,通过“行动——反思——改进的计划——新的行动”来组织学习培训、农业技术宣传推广、跟踪帮扶等措施,开展不断优化农业人才的挖掘与培养途径,取得了良好成效。

  截至目前,举办水稻种植技术、水稻病虫害防治技术、水稻烘干技术、双季稻轮作技术、高素质农民培训班等20期,培训种植户、农户约800人次,培训满足了农民农业技术、经营管理、等知识的学习需求,有效解决了新农人农业生产中的各类疑惑,提升了科学种植和市场化经营的水平。

  技术型的“新农人”

  在平南县安怀镇富硒优质水稻种植基地,常常可以看到稻田里一个忙碌的身影——平南县忠阳种养合作社的卢亚海。他认真钻研水稻种植技术,是当地引领优质水稻种植的“新农人”。

  这个富硒优质水稻种植基地所在区域,正是平南县正在创建的自治区级水稻产业示范区之内。忠阳种养合作社的领头人卢亚海则是平南县在“行动学习+乡村振兴”中挖掘培养出来的技术型“新农人”。

  2022年5月,平南县忠阳种养合作社在安怀镇承包了200多亩“旱改水”后的土地。怎么样突破“旱改水”土地肥力低、产量上不去的瓶颈,成为该合作社社员大会上热议的话题。平南县水稻产业示范区(行动学习)创建项目领导小组在调研中得知这一情况后,开展了深入调研。为了在解决项目实施区域内旱改水田地产量低问题的过程中也发掘培育农业技术骨干,进行了统筹谋划,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重点课题专班。专班采用“促进师引导寻路、农技骨干技术攻关”的方法,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旱改水田地存在的肥力低、投入大、产出少等突出问题,找出最优解决方案流程和技术要领。

  专班成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大胆尝试,将土地划分出三个地块用来做施肥实验——用农家肥代替化肥种植水稻,并根据不同的配比做了多板块对比。2022年10月,在示范区辐射带动写,合作社的试验田终于迎来了收获的时刻。三块试验田种植的水稻是同一品种,但长势、形态、产量各不相同。“按我们摸索出来的方式施农家肥,水稻每亩能保持1千斤左右的产量!”卢亚海高兴地说:“没有施农家肥、只用化肥的土壤,水稻长势比较差。”也总结出了施肥、绿色防控等实用、科学、增产的有效经验,问题解决了,也让以卢亚海为代表的一批农民农业技术得到了质的提升。

  市场化的“新农人”

  贵港市平南县以“行动学习”推动创建的自治区级水稻产业示范区位于该县安怀镇旺官村。该村历来以生产优质大米而闻名,“旺官米”深受县内外市场的青睐。但一直以来都处于缺少深加工、“名气很大、品牌很小”的尴尬境地。

  平南县水稻产业示范区创建(行动学习)领导小组品牌建设组的组员们针对这一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经过分析,发现当地水稻产业重在种植生产、轻于深加工,水稻加工企业小、散、乱,根源在于品牌意识不够、市场思维不强。

  问题找出来了,该如何解决?品牌建设组的组员们多次进行集中研讨,科学分析问题。在项目促进师梁忠坚的引导下,小组运用头脑风暴法、N/3 法、鱼骨刺图法等工具方法,着力攻关难点、痛点、堵点,重点围绕优质富硒米品牌建设、绿色无公害食品认证、打造区域公共品牌等内容,将纷繁复杂的问题归纳分类为三个主要方面九个具体问题,理清当地水稻产品在品牌建设和开拓市场方面的主要思路。

  理清思路后,品牌建设组的组员会同农业农村部门的工作人员走访了当地的水稻加工大户。经过深入调研,挖掘出了其中几家基础好、口碑佳的业主作为重点培养对象。经过一段时间的扶持培育,以此为代表的一批“旺官米”“清河良园”等富硒米品牌商标脱颖而出,影响力不断扩大,市场也迅速打开。

  “我们祖祖辈辈在家乡种田,现在做起了大米加工,在本地销量还可以,一直都没有推向更大市场的想法,”一家以“旺官米”为主要产品的企业业主说,“经过他们的专业指导,我们现在有了新的想法,继续把品质做好,想办法让我们的优质米走向区外、全国!”

  培育和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以促进农业产业规模经营,也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之一。除了农产品加工企业业主,平南县通过“行动学习+”还发掘和培育了一批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骨干,为乡村振兴培养了善经营的新农人。目前,全县已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1822家、流转经营土地16.65万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