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南区:追回欠缴公租房租金316万元
发表时间:2022-12-19 13:01: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贵港市港南区紧盯国有资产效益效能,在盘活国有资产公租房出租等工作中,奋力按下创新发展的“快进键”,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单单是盘活公共租赁住房,每年的租赁收益至少增加了近50万元,有效推动资产的保值增值。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9日电(黄锋文 翁婉夏 梁增胜)今年以来,贵港市港南区紧盯国有资产效益效能,在盘活国有资产公租房出租等工作中,奋力按下创新发展的“快进键”,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单单是盘活公共租赁住房,每年的租赁收益至少增加了近50万元,有效推动资产的保值增值。

  2021年10月,港南区委第三巡察组负责对该区某局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政治巡察,在查阅该企业的国有资产项目资料中,几十个“0元”租金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经查阅资料,发现2015-2019年期间,该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当年实际入住情况与补缴租金金额不一致,尚有大额租金未收回的问题。

  “要尽快查清楚,不容许国家财产一分一毫流失。”该区区委巡察机构负责人说道。

  查阅资料结束当天,港南区委第三巡察组针对发现的问题,立即召开组务会,研判分析该局的公租房大额租金欠缴问题。会上决定成立三个工作组,兵分三路同步进行全面摸底清查。第一小组负责查阅各关联单位台账资料,核对租用合同,还有多年租金未收缴人员名单统计出来,形成列表,提供走访调研组;第二小组则进行走访调研,了解详实情况;第三小组负责找有关部门人员逐一谈话,全面掌握公租房的租赁政策、工作流程等相关情况。

  “请你提供财务账目、租赁合同等台账给我们看看。”长期应缴未缴公租房租金,暴露出个别单位公房管理混乱问题。港南区启动追缴公租房租金专项整治行动,经过近一个月的奋战,公租房大额租金底数不清原因逐渐浮出水面。

  经过近3个月核查,港南区委第三巡察组对2015--2019年公租房入住和租金收缴情况以及某局现存的各类公租房台账核查,核查出港南区某局存在对基层单位填报公租房情况把关不严等问题,部分单位欠缴公租房租金共310万余元。

  经过综合分析研判后,巡察机构将该单位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线索移交该区纪委监委调查核实。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履行监督专责,深挖彻查涉及违规占用公房问题线索,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并主动清退的,视情节依规依纪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理,对自查自纠过程中未及时纠正、逾期未主动清退、故意隐瞒谎报的,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自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巡察发现的25个突出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13项;对4名相关人员进行警示约谈,诫勉谈话1人,并发出监察建议书1份,欠缴的公租房租金316多万元已全部追缴完成。

  为巩固公租房对于现存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和监管方面的漏洞,港南区委巡察机构督促该区某局完善规章制度,出台相关管理办法,统一管理、规范管理干部职工租金缴纳情况。(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