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南区:“空心村”华丽变身“诗和远方”
发表时间:2022-12-19 13:17: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山边旅游区坐落于山边村。11月11日,农业农村部公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贵港市港南区新塘镇山边村榜上有名,成为广西十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之一。此外,该村还荣获全国文明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自治区和谐村等称号。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9日电(姜慧花 甘益江)深秋初冬,贵港市港南区山边旅游区仍是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群山翡翠,花草相间,游客穿行在古朴优雅的“山边二十八坊”之中,尽情享受乡野之乐。这里,不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还能记得住乡愁,成了远近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

山边晨曦。刘志宁 摄

 

  山边旅游区坐落于山边村。11月11日,农业农村部公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贵港市港南区新塘镇山边村榜上有名,成为广西十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之一。此外,该村还荣获全国文明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自治区和谐村等称号。

  谁也不曾想到,还在几年前,山边村还是一个人烟稀少、产业单薄、老屋破败的“空心村”,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有新貌没灵魂,“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是什么让一个不起眼的普通村焕发生机,并成了游客眼里的“香馍馍”?

  聚民心 变新颜

  “这两年,山边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村里脏乱差,没人愿意住在这里,现在不仅村容村貌变漂亮了,还成为了网红打卡的旅游区。”村民王佐群高兴地说。生于斯、长于斯的他见证了村子的巨变。他说,以前进村是磕磕绊绊的石子路,房屋建得参差不齐,门前屋后都是垃圾,现在家家户户通了宽阔平整的柏油路,安装有路灯,环境干净整洁,还建起了民宿、儿童乐园、露营基地,不仅有了“烟火气”,还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区。

  山边村首先想到的是“妆扮”。山边村天生丽质,位于南山二十四峰——龟山脚下,风光倚丽、风景如画。

  2021年,山边村依托港南区深入实施的“万名干部回故乡 带领群众建家乡”活动,通过“党委发动、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方式,激发群众自发让房让地、投工投劳共建美丽家园,实现群众从“要我让,要我干”到“主动让,我要干”的转变。

  “山边村面貌焕然一新,离不开返乡干部的用心良苦、村民的齐心协力。”山边村党委书记谭素池说。为推动该村草坪屯人居环境改造,港南区纪委监委四级调研员杜永福,主动让出自家在屯中的383平方米祖屋由集体支配,并积极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庄风貌改造的积极性。按设计方案和施工计划,村中心的臭水塘清淤改造后再扩大水域,须用到农户胡立坤约2分菜地。经返乡干部、村干部的劝说开导,胡立坤同意清挖其土地与池塘合并。杜永福、胡立坤的做法被其他村民效仿,风貌改造顺利进行,先后打通草坪屯门口塘1350米环塘路,拆除破旧废弃房屋、茅厕60间,面积2000平方米。

  自2021年以来,有1000多人次的返乡干部、镇村干部、理事会成员,不论炎热晴天还是刮风下雨,每天与群众一起参加义务劳动、协调理顺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贵港市人大代表、俏妮大药房负责人谭长强致富不忘反哺家乡,在旅游区经营山边人家餐厅,聘请10名附近村民就业,优先采购山边村民自产的食材,每年可为山边村增加1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并主动为旅游区捐赠一批价值10万元的观光自行车。到目前为止,返乡干部、村民集资和企业捐资捐物约70万元,建成民宿5间、景观庭院30个、公共停车位100多个、公共设施12处,并通过外立面改造585户,绿化面积4200平方米,形成规划统一、富有乡村特色的新农村面貌。

  建平台 添活力

  300亩油菜花田、30亩蔬果采摘区,还有康养艾灸、陶泥拉胚、绘画写生……“听说艾灸艾疗能缓解疲劳,特意过来试试,体验真不错!”游客王先生满意地说。在山边旅游区,80多间废弃民房被规划改造成为“山边二十八坊”,坊中不仅布局陶艺、工艺产品制作、艾灸艾疗等项目,还可以观赏书画艺术品、老物件、当地特色农产品等。

  “这里的豆腐花又鲜又嫩,真好吃。”11月26日,利用双休前来观光的梁女士走进山边人家餐饮店就餐,不禁赞叹。据悉,该豆腐花为新塘镇三平豆腐所制,是当地的特色手工传统工艺。

  山边旅游区用好地方文化资源,重点打造“三平豆腐”及豆浆、豆腐脑、豆腐酿、豆腐花等豆腐相关美食,富硒小龙虾、纯酿米酒等传统特色美食,利用纯天然岩洞,打造特色酒吧、音乐吧等休闲娱乐场所,利用龟山山谷的纯天然优势地带,打造露营基地,利用山谷脚下的平原,打造百亩稻田风光、百亩油菜花田,建好建全系列平台,尽可能丰富旅游区产业发展业态,进一步打响特色旅游品牌。

  同时,加大产业集群效应,引进在休闲旅游方面具有叠加效益的本土龙头企业。比如引进贵港市桂艾科技健康,建成集艾灸、艾贴、艾疗等体验功能的艾生活·国药坊,前来游玩的游客可以一站式感受艾草的魅力,进一步扩大“桂艾”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引进贵港百年巧匠木业建成美术坊,充分发挥港南区木业特色产业优势,游客可以DIY体验制作木绘文创产品,文创旅游购物,进一步延伸木业产业发展链条。

  谭素池介绍,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以租金为主,就是村里将从村民手里流转过来的厂房、商铺和场地出租给商家,山边村村集体经济收入2021年有51.8万元,今年1-10月21万多元。目前有艾生活·国药坊、美术坊、铉三美术馆等企业入驻,为约50个村民提供在家门就业的机会,每月有2000-3000元不等的收入。作为倍受青睐的旅游区,每逢节假日前来浏览的人数聚增,也有数十家村民通过摆买水、饮料、小吃、零食等获得收入。

  兴文旅 绽芳华

  踏上山边旅游区的小城墙,道路旁的竹木郁郁葱葱。该城墙依托南山群峰所造,在天然竹林映衬下的林荫小道景致独好,因此被不少村民游客称为“小长城”,也吸引了不少师生前来写生。

  近期,山边旅游区又迎来了一家文创企业入驻——铉三美术馆,游客不仅可以在馆内浏览美术作品,还能聆听铉三大师详细讲解各类作品中所蕴藏的内涵。

  山边旅游区规划建设100亩文创核心区,设立文化艺术创作坊、艺术大师工作室、文创作品展示展销馆等,招商进驻书法、纸绘画、剪纸、铁艺、非遗手艺传承、自媒体、工业设计等文化艺术创意创作单位和个人,打造贵港市一流的创意设计公共服务平台,集聚贵港市内外绘画艺术大咖、书法文化大咖、非遗文化艺术传人、民间艺术传人,通过高级文化艺术人才手把手的传帮带,培养一大批贵港市木绘艺术人才、书法绘画艺术人才等,让本地文创产业绽放芳华。

  来自玉林的林女士正在微电影操作室兴致勃勃地用手机拍照,她告诉记者,这个旅游区给她最大的感受就是突出了知青和文创两个特点,很适合一家人来游玩。

  山边村的草坪屯,七十年代曾是知青的乐园,五十年过去了,知青印记犹在。为“既要风景,又要故事”,港南区聘请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专家团队指导,对山边村进行重新规划、建设,把知青住过的旧瓦房打造成民俗屋、村史馆、游客中心、农耕体验场所等,挖掘文化内涵、展现地方特色。引入社会资本,以“精品民宿”为特色,突出“知青”和“文创”两大主题,分别为知青年代留下的红砖瓦房赋予茶艺、摄影、雕塑、音乐、美术、微电影创作等主题各异的新时代内涵,使古香古色的建筑瞬间焕发了勃勃生机,成为游客参观拍照、感受“文艺范”的好去处,2021年以来,山边旅游区共接待游客60万人次。

  对山边村的发展规划,谭素池思路清晰、信心满满。“作为贵港市唯一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称号的乡村,倍感自豪。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文旅基础配套设施,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助力村民就业增收,全面推进山边村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振兴,做大做强山边旅游品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