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百色瑶乡党建引领“积分制”管理 助力乡村治理
发表时间:2022-12-19 17:31: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潞城瑶族乡渭祥村积极探索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实现“小积分”发挥“大作用”的积极效应,激发民众参与乡村治理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助力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9日电(蓝瑛)“自从积分制后,房前屋后变整洁了,村里的风气变得更好了,争做公益的人更多了……”在广西百色田林县潞城瑶族乡渭祥村,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声音,这是村民对党建引领下的积分制治理新模式最直接、最真实的感受。

蓝瑛 摄

  下雨天排水沟堵了,有村民主动去疏通;村上的公共区域打扫卫生,村民争相去打扫;邻里之间纠纷不见了,相处和气多了……这是推行积分制管理三个多月来,在渭祥村发生的新变化,村民们攒积分、比积分、亮积分,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行动中,带来了乡风文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新风貌。

  潞城瑶族乡渭祥村积极探索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实现“小积分”发挥“大作用”的积极效应,激发民众参与乡村治理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助力乡村振兴。

蓝瑛 摄

蓝瑛 摄

  党建引领,主动作为,把爱心超市开起来。渭祥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坚持党对乡村治理工作的领导,将“党建+积分”作为落实乡村基层治理切入点,在后援单位百色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的支持下,今年4月份正式开设村级“爱心超市”。同时,推行物质、精神“双奖励”积分表彰奖励制度。

  渭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结合村情民情,以“文秀先锋指数”为标尺的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推行“7+X”评议模式,以户为单位,实行积分考核。每季度开展评比,进行物质奖励,激发村民相互看齐、相互比较的意识和积极参与积分制的热情。

  村民可通过参加组织生活、志愿服务、打扫庭院卫生等方式积攒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也可将积分卡直接交由需要帮扶走访的困难党员和民众手中,解决生活实际困难。自积分制“爱心超市”运营以来,共兑换积分9680分,惠及242户民众。

蓝瑛 摄

蓝瑛 摄

  渭祥村通过村务公开栏、村微信群、上门走访等途径,大力宣传乡村治理积分制,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知情,全程公开、广泛评议,提高村民对“积分制”的知晓度、支持度和参与度。表彰宣传加分先进户,增强农户荣誉感,激发村民自治内生动力,引导更多人向先进看齐。同时,将村民思想工作融入村党支部日常工作,推进村民通过文明向善等行动获取积分。此外,渭祥村发挥党员、村民理事会、村民小组长等的示范带头和宣传、劝导作用,督促形成良好习惯。

蓝瑛 摄

蓝瑛 摄

  渭祥村“爱心超市”设在村部所在屯,其他边远屯的民众或行动不便的民众兑换积分不方便,怎么办?为解决这一难题,渭祥村驻村工作队出新招出实招,建设“流动爱心超市”。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解决民众的需求,通过“流动爱心超市”送物品进屯的方式,打通服务民众“最后一公里”,调动了民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转变了观念,增强了主人翁意识。

  据悉,下一步,渭祥村将通过强组织、固根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结合村民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让广大村民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做到“爱心超市”评比兑换常态化开展,形成乡村治理长效机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