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宁武镇打造清廉乡村 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发表时间:2022-12-20 22:35: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武鸣区宁武镇锚定清廉建设目标,聚焦权力运行、村务监督、文化浸润,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打造干部清正、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乡村,为该镇高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证。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0日电(谢羽)“把村里的资金、资产、资源‘晒’出来,村里有哪些惠民工程,每月的财务支出我们都能看到,让群众看着很放心。”近日,在南宁市武鸣区宁武镇伏唐村委会“三务”公开栏前,该村党支部书记唐仁礼向村民代表介绍今年11月村集体资产收支情况时,代表们纷纷点赞。

  今年以来,武鸣区宁武镇锚定清廉建设目标,聚焦权力运行、村务监督、文化浸润,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打造干部清正、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乡村,为该镇高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证。

  该镇紧盯权力运行这个关键,探索运用“一单一图双公开”机制,即制定“小微权力清单”、绘制办事流程图和线上线下双公开,梳理与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围绕重大决策、日常管理、便民服务等事项建立3大类46项村级权力清单,围绕清单事项“谁来办”“怎么办”,绘制办事流程图,在“小微权力”公示栏进行线下公开的同时,在“武鸣村务监督”微信小程序上公开公示,让群众“按图办事”、村干部“照单用权”。

  为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该镇突出党建政治引领,探索“党员小组+网格小分队+村组小队伍”监督机制。全镇设立监督网格管理员26人,网格员64人,村组网格员175人,通过列席村“两委”会议、参与项目检查验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等方式,对惠民政策及民生资金落实、村干部廉洁履职情况等开展“点对点”、近距离监督。该镇还依托“武鸣村务监督”微信小程序,在14个村(社区)把“大数据+”引入监督机制。2022年以来,宁武镇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累计开展监督检查885次、收集意见97条、提出建议10条、通报反馈问题12个、监督村务决策121条。

  此外,宁武镇把清廉元素融入清廉乡村建设全过程,在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本土清官廉吏故事,让清廉文化扎根乡土、深入人心。该镇以“陆荣廷故居”为教育抓手,建设同心文化长廊;在伏唐村打造廉政文化广场,让本村党员干部群众在廉政名言警句、清廉小故事中接受文化熏陶。

  “我们将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探索创新监督机制,不断推动清廉乡村建设走深走实,促进基层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该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