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防城港市以全局思维谋划驻点招商工作
发表时间:2022-12-20 22:56: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防城港市将继续加大招商工作力度,优化常态化驻点招商工作机制,坚持深耕、把握时机,全力以赴招大引强,加快形成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产业体系新格局,谱写防城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0日电(桂投宣)今年以来,防城港市围绕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的发展定位,紧扣打造产业集群新高地、构建边海国际大通道、建设开放开发先行区、建好边疆民族地区共同富裕示范市“四个努力方向”,创新招商方式,按照“高—专—优”的新思路新举措,以空前力度精挑细选派出近百名优秀干部,成立了驻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大西南、山东省招商联络处,常驻经济发达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全面打响招商引资攻坚战,着力为全市经济发展引活水、添动力。

桂投宣

桂投宣 供图

  截至11月30日,全市常态化驻点招商推动新签合作项目64个,投资额1022.2亿元。市直驻点招商联络处(专班)直接推动新签项目16个,投资额464.8亿元,其中“三类500强”“专精特新”“独角兽”“瞪羚”企业共8个;通过研判项目共22个,投资额500.6亿元;引荐企业赴防城港市考察共有97个;对接洽谈企业数共有552个。

  防城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招商“大动作”,主要领导把关审定驻点招商工作方案。7月26日,市委书记谭丕创进行动员部署,明确开展驻点招商工作是防城港加快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以“伸出去的触角”带动“全员招商”,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持续强化后方支持,切实做好招引项目的保障服务,将招商工作转化为有效投资。各片区驻点以来,迅速打开局面,并与各行业部门形成良性联动和强大工作合力,驻点招商工作成效初显。

桂投宣

桂投宣 供图

  驻长三角招商联络处成立近3个多月来,就走访对接企业、商会132次,洽谈项目126个,签约项目6个,签订国家级园区合作协议1个,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达65.5亿元。

  为强化“一把手”招商意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防城港市选派了5位经济部门“一把手”带队驻点,亲力亲为组织、参与前线招商工作。在招商过程中,“一把手”必须深化研究、深入思考,对防城港的产业结构、产业特征、产业需求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利于找准防城港市发展定位与企业发展方向的契合点,大幅提升招商精准度。

  同时,从等企业上门到主动服务企业,“一把手”在招商中更能切身感受到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有效转变了工作思路、服务意识,成为企业与政府竭诚合作、相向而行的桥梁和纽带,为地方发展带来新的风气和活力。

桂投宣

桂投宣 供图

  如驻长三角招商联络处获知江苏国强镀锌实业有限公司有意在华南地区选址布局新的生产基地后,主动对接,靠前服务,以高效的工作作风、真诚的工作态度赢得了企业信任,不到一个月就推动国强公司的新能源及安全材料智造项目与防城港签约。

  防城港市全面启动驻点招商工作以来,招引优质项目、优化营商环境、锻炼培养干部等各方面的效应都在逐步凸显,更加坚定了“走出去”的决心和“扎下来”的信心。只有走出去,才能更好地宣传“城市名片”,在招商引资的红海中抢得先机;只有扎下来,保持对企业动向的快速响应、持续跟进,才能增进感情和信任,以“诚”促“成”。

  防城港市将继续加大招商工作力度,优化常态化驻点招商工作机制,坚持深耕、把握时机,全力以赴招大引强,加快形成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产业体系新格局,谱写防城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