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凭祥:文明乡风沐边陲 边兴民富笑开颜
发表时间:2022-12-21 11:25: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上黎屯依托法卡山红色资源优势,全力打造风貌改造提升示范精品型村庄,乡村振兴取得长足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0日电(黄聪)“在位于法卡山下的上黎屯国门党校的板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凭祥市百姓宣讲团成员正在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鼓励边民要弘扬为人民“甘愿吃亏、乐于吃苦、勇于献身”法卡山精神,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让好风气蔚然成风……”

  板旺村10个自然屯中,有5个屯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5.1公里。虽处特殊的地理位置,但全村人村民民风纯朴,边民团结互助,邻里和谐,在文明乡风的浸润下呈现出一派积极向上乐观的景象。2022年,上黎屯荣获崇左市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点项目落地,板旺村也先后荣获广西生态文明示范村、崇左市民族团结示范村、崇左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走进板旺村上黎屯,映入眼帘的是:水泥路面整洁干净,小凉亭、小广场、河边栈道等公共设施一应齐全,屯口的告示栏上张贴着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不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提倡文明治丧,禁止丧事活动影响他人……

  在上黎屯村口,庄严的旅游景观大门矗立着“法卡山 英雄山”六个字提醒着人们这个地方当年激荡的红色岁月。近年来,当地不断推进红色资源的保护与利用,通过构建 、观光体验为一体的发展体系,进一步将红色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

  受历史、自然条件、地理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受战争和地理位置影响,地处老少边山地区的板旺村一度比较贫穷。但大家在文明乡风的熏陶下,敢闯敢干,以群众为主体,发动广大村民参与乡村建设,改变农村面貌,农村不再是贫穷落后和脏乱差的代名词。

  近年来,上黎屯依托法卡山红色资源优势,全力打造风貌改造提升示范精品型村庄,乡村振兴取得长足发展。看到老乡们在家门口吃上了“香喷喷的旅游饭”,过上了“热腾腾的好日子”,上黎屯党支部书记蒙琼青感慨万分。

  走进上石镇板旺村,切身感受该村开展乡风文明推动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效,见证乡村风貌的喜人变化。尤其是抵边屯上黎屯,往日的破烂低矮瓦房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崭新的黄色楼房拔地而起,房前栽有果树、种有绿草,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两旁矗立着路灯,整个村容精致洋气、整洁干净。入口形象标识、爱国主义主题小品设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民族团结广场、亲水栈道及平台、 景观廊等一应俱全。2019年12月板旺村上黎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投入使用,基地以“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清廉本色”为主题,划分为“一区一广场一路”三大功能区。“沉睡”的红色资源被“激活”,昔日“沉寂”的农村也随之“苏醒”。随着红色旅游的发展,上黎屯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风貌提升改造,不断完善安全饮水、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和公共设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目前全村29户百姓都住进了新房,村里的文化广场上,村民在农闲时间也前来跳舞。“如今,我们村的变化真大,犹如一座城市公园,真的太漂亮啦。我们期待老班长食堂建好开业,计划通过加快发展旅游服务产业发展,游客来了吃住玩“一条龙”都在我们上黎,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常年外出广东打工回来的蒙亮不禁夸好自己村屯变得漂亮了。2022年全村人均年收入2.4万元左右,随着红色旅游产业的发展,边民逐步走上致富道路。

  在板旺村,文明的乡风早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融入村民的生活。为了更好地将这种良好的村风民风延续下去,板旺村还积极制定了村规民约,将其张贴在公告栏等显眼的地方,让村民时刻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人人守秩序,家家讲文明,文明乡风便是如此点滴凝聚而成。

  “战时革命先辈留下来的为人民“甘愿吃亏、乐于吃苦、勇于献身”法卡山精神,是上黎屯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我们屯依托法卡山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村民们的素质越来越高。”在村里的文化长廊,“五好家庭户”蒙德山正带着自己的两个孙子观看苏元春抗法战争故事、凭祥拥军妈妈团故事等,告诫子孙后辈们要多做好事,守秩序、讲文明。

  自己作为党员,更应该发挥带头作用,为文明乡风建设和传承尽一分力。他家刚刚在今年12月份获评凭祥市“星级文明户”。“被评为‘星级文明户’是我的荣幸,也让我感觉肩上多了一份责任,我一定严于律己,当好‘标杆’,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上黎屯蒙琼青说。

  文明乡风还来自耳濡目染。板旺村充分利用宣传力量,积极进入校园开展学法、守法、警示教育活动,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法治意识。每逢重要节日,还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分发普法手册,为群众宣讲法律知识,采取村民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教育,引导村民增强法制观念,让村里逐渐形成知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在上石镇板旺村“积分超市”的货架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标签上是一个个“积分”。群众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可以获得“专属积分”;带上“积分”去“超市”可兑换实惠的生活用品。“小蒙,今天又是你在这里做志愿者啊,快来帮爷爷看看我的积分能够兑换什么礼品了?”村民蒙日平询问志愿者查看自己的积分。在开展乡村风貌改造中,板旺村注重调动群众积极性,以“爱心小超市积分卡”为载体,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容村貌整治。通过设立爱心超市,制定积分奖惩制度,对于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助人为乐等行为给予积分奖励。这一做法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激发群众参与的内生动力。村民通过参加志愿服务、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等行为进行量化积分,让好人好事、新风良俗有了荣誉分值,给无形的村规民约赋予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逐步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村级各类活动,凸显农民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让农民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使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村民的自治热情被不断激发。

  “自从探索推行积分制,村民参与热情也高了起来。开展乡村治理积分制后,村里通过定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发动大家参与公益活动、爱护环境卫生等来换取积分,这让些平时“不着调”的懒惰分子也成为攒积分的“积极分子”。大家的房前屋后开始大变样,庭院整洁,也积极参与村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板旺村党总支部书记农润超说道。自开展“爱心小超市”积分卡活动以来,参与门前屋后清洁卫生的村民有60多人。

  此外,该村依托本村新时代交明实践站,在本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建立婚丧服务、农村宴席服务等志愿服务队,为群众办理红白事提供服务。红白理事会明确服务过程,对操办时限、金额、宴席规模等进行限定。同时,倡导集体婚礼等婚礼形式,倡导厚养薄葬。

  村规民约立起来,制度上形成规范。板旺村建立长效机制,制定村规民约。制定《保洁员管理制度》、《村民文明卫生公约》及《垃圾处理流程》等多项规章制度,形成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从制度上约束和规范村民行为。

  板旺村还坚持人居环境整治和群众观念转变相结合,以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等为载体,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有效开展,打造一批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美丽庭院示范户。良好家风涵养乡风文明,积极组织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弘扬优秀家风、家庭美德。

  如今,板旺村抓住“边”的特点,打造“党建+边贸合作社”、“边境特色红色旅游产业”、“边境特色农业”,做活“边”字文章,实现“组织强、边民富、边疆兴、边防固、边关美”的目标。通过结合“兴边富民”抵边新村建设、边境地区民族团结示范创建等工作,积极成立边民合作社,通过“党支部+边贸合作社+贫困户”的边民脱贫新模式,带动边民脱贫致富,将本村92户脱贫户、监测户的边民吸纳入社参与日常贸易活动,今年合作社为板旺村村集体经济带来133万收益,合作社取得的收益向村民分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