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梧州长洲区红岭街道“三手抓” 深入推进创建文明乡风惠乡民
发表时间:2022-12-21 18:11: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近年来,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街道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村为目标,依托乡村振兴积极实施乡风文明建设,极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新村貌。在街道带领建设下,乡村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程成效显著,促使村民的参与感、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1日电(陶玲慧)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近年来,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街道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村为目标,依托乡村振兴积极实施乡风文明建设,极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新村貌。在街道带领建设下,乡村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程成效显著,促使村民的参与感、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抓组织 促创建

  一是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宣传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村两委班子为成员的创建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具体工作有人抓的局面,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二是宣传发动持久深入,每年召开文明村镇建设工作会议,把创建文明村镇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和安排,并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纳入村级年终考核。常年利用电子屏、大喇叭、宣传栏、海报等载体,大力宣传创建文明村镇的目的和意义,大大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了全村共同创建的社会氛围。

  抓基础 促提升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2021年至2022年,通过财政拨款、“一事一议”、村民自筹、村集体资金给付等,新建了老年人活动中心2个、硬化道路610米、安装路灯40盏,对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图书馆、村儿童之家进行了改造升级,增设了4台广告机、室内全彩拼接屏、饮水机、便民服务箱、给儿童之家新购了一批羽毛球、乒乓提供了更好的环境。同时将家长学校管理制度、未成年人文体活动室管理制度、宣传文化活动室管理制度等制度上墙,规范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儿童之家、农家书屋等的“软建设”。二是深抓乡村风貌提升。开展对南宕一组两高沿线9栋房屋外立面美化,在2021年的美丽庭院评比中,红岭街道龙新村李志辛等三户农户入选长洲区美丽农家庭院;以火车站回建小区、新龙市场为重点,联合“街长团队”开展创城工作30余次,出动工作人员200余人,促使乡村生产生活性、文化服务性设施进一步完善,乡村风貌进一步提升。

  抓载体 树新风

  结合实际,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把精神文明建设要求具体化,通过活动梳理新风尚。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交通劝导、“学雷锋”、森林防火、疫苗接种、防汛巡查、国家反诈推广等志愿服务30余次,700余人参加。二是多部门联合开展活动。由街道牵头组织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梧州七中、梧州高级中学联合环境大扫除、河道清理等志愿服务3次,另外,还与红岭司法所、区文明办、区妇联、区政法委、龙新小学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元旦送温暖、禁毒宣传、法律援助等活动,以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为开展好理论宣讲、文化供给、移风易俗等活动提供了实践阵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