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北江那么屯:厚植乡风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12-21 19:12: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那么屯坚持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用乡风文明扮靓美丽乡村,不断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1日电(凌瑗 彭丽娜)近日,走进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北江乡良安村那么屯,只见村屯道路环境整洁明亮,文化广场设施齐全,民族团结进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等内容的墙绘映入眼帘。

  近年来,那么屯坚持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用乡风文明扮靓美丽乡村,不断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我们那么屯定点划分垃圾投放处,除了安排专人打扫村屯卫生,每个月还至少集体打扫一次,由党员带领,村民主动参与,共同为建设我们的美丽乡村出力。”良安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陆儒海介绍,“在良好的氛围中,村民自觉清扫门前垃圾并倒到指定地方,村屯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了!”

  在乡村振兴环境整治中,那么屯创新工作模式,推出三份“红手印”。屯内19名党员在《那么屯党员助力乡村振兴承诺书》上集体签字,按下第一份“红手印”,在“三清三拆”、移风易俗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湛世锋按下“红手印”后,率先拆除自家铁皮棚。在他的带动下,该屯村民纷纷响应“三清三拆”工作,共同建设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

  “作为那么屯的一员,我也要为村屯建设出一份力。”该屯村民湛世钦表示。今年,他与其他村民按下第二份“红手印”,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并作出庄重承诺:“只有人人参与,乡村环境才会越来越好,我们的后代也才能看到更美的那么屯”。

  截至目前,该屯引导村民投工投劳清理卫生死角20处,硬化排水沟30米,修建荷花池290平方米。村民卫生意识进一步提高,每户每年自觉缴纳垃圾清运费用80元。

  此外,该屯充分利用乡贤人士威望高、明乡情、有热心等优势,推动乡贤按下第三份“红手印”。该屯以春节、端午节等民族节庆为契机,组织开展乡情茶话会、恳谈会、座谈会等活动,引导乡贤人士就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塑魂。”那么屯不仅重视人居环境的“面子美”,还重视文明建设的“里子实”。该屯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成立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开展为老人义务理发等活动,弘扬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等传统美德。

  该屯还成立邻里乡亲议事亭,大事难事集中议,商议解决村屯难题,调解纠纷,营造友善和睦的乡邻氛围。“今年,两户村民因为耕地起了纠纷,我们村委会干部上门了解情况后,经过几番劝说和商议,两家各退一步,不仅顺利化解了纠纷,还使乡邻关系更加和谐了。”陆儒海介绍说。

  过去,那么屯若是有村民去世,办白事要好几天。今年4月,村民陈某去世,陈某一家节俭操办白事,只是几个亲近的家人简单送殡,既不大张旗鼓,也不铺张浪费。

  这些都是那么屯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为了引领文明乡风,该屯建立完善“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倡导村民破旧俗、树新风。通过党总支部、村委会的宣传引导,该屯村民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歪风邪气,摒弃陈规陋习,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我们大人以身作则,并且经常教育子孙,绝对不能赌博吸毒,要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该屯老党员湛世恒表示,言传身教是他们传承家风的“法宝”。

  为了维持村屯和谐稳定,该屯还设立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劝导员),大力倡导“拒绝酒驾、文明出行”理念,村“两委”干部及村里党员率先垂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屯村民形成良好风气。

  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那么屯成为远近闻名的“零犯罪”“零酒驾”村屯,并获得市级交通安全文明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下一步,那么屯将持续创新乡村治理,提升乡风文明,不断激发村民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内在动力,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正能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