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移动5G让古灵渠踏上“新生”之路
发表时间:2022-12-22 14:55: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2月,桂林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灵渠保护提升作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要工作之一,以世界级标准全力抓好保护提升工作。桂林市政协将“加快推进灵渠保护提升工作,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新亮点”作为2022年重点专题调研课题,着力于让古渠踏上新生之路。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2日电(徐先丽)广西桂林兴安灵渠,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工运河之一,也是全世界现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被誉为“世界古代水利建筑明珠”。

  2022年2月,桂林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灵渠保护提升作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要工作之一,以世界级标准全力抓好保护提升工作。桂林市政协将“加快推进灵渠保护提升工作,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新亮点”作为2022年重点专题调研课题,着力于让古渠踏上“新生”之路。

  图为桂林移动网络建设人员开展灵渠景区网络维护。 徐先丽 摄

  桂林移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争做桂林高质量发展和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参与者、推动者、落实者,充分发挥5G网络优势,利用5G高宽带、低时延、高容量的特点,搭建“感知-网络-平台”一体化架构,让景区各电子设备无线化部署,并通过5G实现设备上云及互联互通、远程控制等,将灵渠景区网络连接的覆盖性、容量性和便利性跃升至新层次,同时赋能不同场景下的智能手段,从而解决灵渠景区管理和发展的痛点问题,提高景区安全运行水平与游客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灵渠景区与广西文化旅游资源的影响力。

图为桂林移动工作人员调整景区内5G视频终端。 周云剑 摄

  在灵渠景区出入口、热点区域,桂林移动部署5G视频终端,进行实时监控和AI分析,提供人员密度分析、可疑人员预警、拥挤防范等安全管控能力。同时,还可以通过火灾高危因素智能识别实现火灾监测,通过监测环境和景区范围建筑的异常变化进行环境预警,以及景区寻人、车辆识别、客流预警等。

  在灵渠景区各重要景点,桂林移动结合5G VR全景摄影设备,通过游船搭载5G摄像头进行直播,为实时游览过程补充独特视角,同时吸引线上用户进行云游览。并且建设包括10个点位的AR导览,4个景点AR明信片等,通过公众号提供AR导览服务,利用5G网络高带宽,用户快速获取虚拟导游、AR导览、AR明信片等服务。上线以来,约有50%的游客接入使用,累计服务调用次数超过40万次。

  应急管理方面,桂林移动在景区内部署了5G室外多功能报警柱、5G应急广播终端,应急广播终端5G化改造,摆脱了有线束缚,提高了应急通信的覆盖面,确保应急广播到达景区的各个角落,减少布线、排障等运维困扰,每年可节省景区巡检工作量52人/天。为提升现场游客观后体验,桂林移动搭建5G AI 游记应用,通过5G与人工智能技术为游客生成720度VR交互式视频或8K视频的全景游记,立体再现美好回忆,全面记录所见所悟。

  随着项目的实施,桂林移动5G+灵渠逐步打破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边界,助推服务、消费、体验全链条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升文旅产业的精细化运营水平,健全应急数字化精准管理机制,亮出桂林智慧城市的一张新名片。此项目在今年开展的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西区域赛决赛上荣获三等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