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宛田瑶族乡:“小积分”撬动乡村振兴“大能量”
发表时间:2022-12-22 17:31: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宛田瑶族乡宛田村在全乡率先推出乡村治理“积分制”,用“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有效改善了村庄面貌,带来了好风气,为生态振兴增添了新动力。

  群众正在利用积分兑换物品。 姚捷 摄

  村民担任志愿者做志愿服务赚取积分。 陈孟宁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2日电(陈孟宁 诸葛毅慧)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宛田瑶族乡宛田村在全乡率先推出乡村治理“积分制”,用“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有效改善了村庄面貌,带来了好风气,为生态振兴增添了新动力。

  2021年,宛田村荣获自治区文明村称号,如何继续保留荣誉成为了宛田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需要考虑的问题。在乡党委的指导下,宛田村积极探索,率先在全乡推出乡村治理“积分制”,用“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有效改善了村庄面貌,带来了好风气,为生态振兴增添了新动力。

  “推行‘积分制’的初衷就是让原先无形的‘村规民约’因为积分制管理被赋予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内生价值,不少过去‘袖手看’的旁观者,现在成为了‘动手干’的参与者。”宛田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刘团说道。

  在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后,宛田村将人居环境整治列入《村规民约》,并将乡风文明等进行细化,设立积分考评细则。村民们只要积极参与村级公益性活动、参加各类会议、践行文明新风就能获得相应的积分,拿着积分卡便可在积分超市兑换自己需要的物品。通过建立“积分”制度、发放“积分卡”、张贴“积分榜”,探索“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模式,倡导净化环境、遵规守法、勤劳致富、崇尚新风。

  同时,宛田村从村“两委”干部、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和乡贤代表中推选成立积分制考核领导小组,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逐户进行评议,面对面进行打分,把评议的过程转化为对村民教育引导的过程。

  “现在我们推行的积分制后,得到越来越多村民的支持。比如,有的独居老人行动不便,我们定期招募志愿者上门,帮助做好院内卫生,清扫房前屋后,志愿者也能获得相应积分,大家对这种方式都很满意。”该村党总支部书记王志军说。 

  据悉,乡村治理“积分制”开展以来,群众参与率超过95%,兑换商品总价值超过1万元人民币,实现了“村里事不关我事”到“村里事就是家里事”的蜕变。

  今后,宛田瑶族乡将进一步扩大积分积攒的途径和影响力,以引领、联系、服务为主线,多措并举,让乡村治理“积分制”成为组织发动群众的有力抓手,引导越来越多的群众投身到乡村振兴行动中来,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