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北海打造招商引资“铁警护企”招牌
发表时间:2022-12-22 22:02: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北海市公安局铁山港分局主动融入向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健全完善了以“服务防控保企、政警助力强企、严打犯罪护企”为内涵的“铁警护企”为企服务品牌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营造清朗干净、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用公安力量倾力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中新网广西向2月22日电(葛绮玲 陈韵冉)今年以来,北海市公安局铁山港分局主动融入向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健全完善了以“服务防控保企、政警助力强企、严打犯罪护企”为内涵的“铁警护企”为企服务品牌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营造清朗干净、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用公安力量倾力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谋篇“服务+防控”基础“先手棋”

  “办理身份证件,掌握以下四个关键,警惕年底高发骗局。”临近年关,联企的铁山港区兴港派出所所民警谢富先到中石化北海炼化公司开展法治宣讲+政务服务进企业系列活动,做到服务在先、预警在前。

  铁山港分局建立“分局—驻企民警—派出所—社区民警—辖区企业”五级警企微信群,大中型76家企业通过警企微信群实时联动,组建了“平安铁山港”法治宣讲党员先锋队,收集企业意见、回应业务咨询、发布警情提醒、开展普法宣传。

  “公司员工有多少人,吃住都是在公司吗,有没有给他们买保险,平时有没有什么矛盾纠纷……”民警谢富先掏出笔记本,认真细致记录提出的意见建议,详细询问公司经营和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并为其加油鼓劲。

  就像这样,驻企民警每月到联系企业开展一次走访调研工作,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对存在的问题,近距离为企业解决职工纠纷、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困扰难题,与企业一起制定解决问题措施,及时向企业通报涉企刑事、治安、特别是电信诈骗等警情,立体推进这些企业筑牢企业安全防线,为辖区企业的安全生产持续创造平安稳定、让企业放心的发展环境。

  “企业有所呼,公安有所应。”兴港派出所所长杨靖说,企业需要什么、关注什么,公安机关就回应什么、服务什么,安商护企要把工作做到企业家心坎上,让企业安心、宽心、放心 。

  盘活“警政+警企”制度“长效棋”

  “报告,LNG码头未发现可疑人员以及船只。”22日上午,协管员小李走出设置在港区码头的警企联动办公室,他一边开展巡查工作,一边向站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汇报巡查情况。这是警企联动机制实际运行中的一个日常场景。

  在这个机制下,像小李这样的协管员由港区政府牵头、企业负责招聘,与公安机关共同开展联合巡逻,排查盲区,形成警企联动效应,有效威慑走私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持海岸线的稳定。

  营商环境的优化是一个系统化工程,需要各行业的协调联动,铁山港分局积极探索“基层政务+企业警务+N”治理新模式,定期组织港区政府综合治理、矛盾调解部门、警种深入企业,围绕征地拆迁、企业改制、劳资社保、移民安置等重点领域,滚动排查各类社会稳定隐患。今年以来,共排查涉企涉商矛盾纠纷166起,化解166起,化解率100%。

  走好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关键棋”

  “我是第一次拉货到这边,装卸货物时发现四下无人,以为能偷偷把电缆线带回家用。没想到,车还没开出厂房就被抓了。”齐某因盗窃3捆电缆被石头埠派出所民警抓获后说。

  铁山港分局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以安保维稳、“扫黑除恶”常态化治理、“百日行动”、岁末年初打击突出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为契机,打出护航“组合拳”,即根据案件性质和大小,分别由派出所所长、刑侦大队大队长、局长盯办,全力以赴打击侵害企业的不法行为,将严打涉企犯罪延伸到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不断提升辖区企业的安全感、满意度,为企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法治营商环境,护航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铁山港分局侦破经济犯罪案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移送起诉嫌疑人5人,挽回损失470余万。特别是广西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以来,铁山港公安2小时速破一起某厂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破获一起合同诈骗案,涉案金额450万,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力破一起非法经营案,抓获以陈某霞为首的地下钱庄犯罪团伙6人,涉案资金高达2.4亿。

  “立足公安职能,聚力为企服务。公安是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我们不仅要让企业在铁山港区安全发展,更要保障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铁山港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教导员梁英培表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