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软质油茶种植引领广西侗乡三江乡村振兴“油”奔头
发表时间:2022-12-23 11:49: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程村乡泗里村四马屯软质油茶基地,漫山遍野的油茶树枝繁叶茂,一颗颗饱满圆润的油茶果挂满枝头。正忙着采摘搬运油茶果的荣福安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3日电  题:软质油茶种植引领广西侗乡三江乡村振兴“油”奔头

  作者 李悦郢 覃春彦 杨媛淯

  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程村乡泗里村四马屯软质油茶基地,漫山遍野的油茶树枝繁叶茂,一颗颗饱满圆润的油茶果挂满枝头。正忙着采摘搬运油茶果的荣福安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看!这果真的又大又饱满,感谢这几年政府的政策帮扶,今年又将是一年丰收年。”荣福安说。现年55岁的荣福安,正是村里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图为林业部门到基地指导油茶品改。

图为林业部门到基地指导油茶品改。杨燕鹏  摄

  “山茶油作为三江侗族自治县传统的优势产业之一。近年来,为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我乡党委政府多次组织油茶种植专家、技术推广员到各村开展油茶品改、施肥管理、防虫治病等方面培训,不断提高农户的种植技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程村乡副乡长袁凯介绍道。

  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荣福安在充分结合自身实际之后,率先投入到软质油茶的种植中。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尽管山茶油的市场火热,种植经验丰富的荣福安对于新改良软质油茶的种植也是忧心忡忡,他担心没产量、害怕没销路,始终没有底气。

  开弓哪有回头箭。荣福安并没有因此退却,在与农业专家主动对接后,他选择直面困难迎难而上。缺技术,他就自己翻书本、主动参加乡里面举办的培训班;缺市场,他就各地调研,打开销路。过去的一年多里,他付出的汗水和努力有目共睹。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下,荣福安的60余亩油茶地早已挂满丰收的果实,只等采收,产量喜人,亩产收入达1800多元,年产值逾10万元。深有体会的荣福安说:“幸亏有政府的帮扶,现在熬过了最难的时候,看着成熟的果子,一切都很值得。”

图为荣福安正在采摘茶籽。李悦郢 覃春彦 杨媛淯  供图

图为荣福安正在采摘茶籽。杨燕鹏  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民要致富,关键看党员干部。荣福安作为党员致富带头人,发挥了“领头雁”的作用,带领村里其他党员和农户看到致富先机,纷纷投入到软质油茶的种植。正是在他的带领下,软质油茶才能在全村得到大面积推广。

  他乐于见此,为群众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主动将自己钻研出来的种植技术进行推广,包括独具一格的套种技术。同时,作为村内的油茶种植大户,他积极对接油茶采购商入村采购,将生意引到家门口做,让其他种植户也不用担心销路问题,群众在家就能谈买卖、收现金。

  目前,四马屯的软质油茶种植规模已扩展至300亩,有30余户农户参与种植,总收入达54万元。软质油茶成了当地带动村民增收的特色产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