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田阳区六举措实现蔬菜生产面积扩产量增
发表时间:2022-12-23 20:30: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程中,百色市田阳区高度重视蔬菜生产,把蔬菜生产当作夯实乡村振兴根基的重要抓手来抓,在巩固发展平原乡镇蔬菜主产区秋冬蔬菜生产的同时,鼓励山区乡镇利用自然气候优势大力发展春夏蔬菜种植。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3日电(黄国顺 黄喜兰)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程中,百色市田阳区高度重视蔬菜生产,把蔬菜生产当作夯实乡村振兴根基的重要抓手来抓,在巩固发展平原乡镇蔬菜主产区秋冬蔬菜生产的同时,鼓励山区乡镇利用自然气候优势大力发展春夏蔬菜种植。2022年,该区全年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0.71万亩,比2021年增幅2.28%,全年蔬菜产量达到99.09万吨,比2021年增幅 7.75%,全年实现蔬菜生产面积扩产量增喜人局面。

  加大扩种复种宣传。认真抓好各季蔬菜的扩种复种宣传工作,引导农户发展以番茄为主的蔬菜产业,结合发展“短、平、快”蔬菜产品,重点指导好右江河谷乡镇和南北部山区坡洪、五村、玉凤等蔬菜主要产区的蔬菜种植基地的生产。

  吸引外商开发蔬菜。2022年,既有外县老板在百育镇新建400亩辣椒高产高效生产基地,又有外省老板在田州镇凤马村鲤鱼岛开发辣椒、黑皮冬瓜高产高效生产基地380亩,从而带动全区辣椒种植面积达到3800亩、冬瓜种植面积达到2200亩,既保证充足蔬菜种植面积,又丰富蔬菜品种。

  精心打造特色品牌。全力推进田阳区“百色番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项目创建,委托专业机构开展田阳区“百色番茄”品牌打造策划,扩大品牌影响力和传播力,提高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通过加强“百色番茄”区域公用品牌的推广,积极组织田阳区“百色番茄”生产企业申报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列入广西农业品牌“广西好嘢”目录。

  创建高质高效示范。全面实施蔬菜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项目,以番茄生产重点企业为依托,建设5个集中连片100亩以上规模的番茄绿色高质高效种植示范基地共计1700亩。其中坡洪镇新洞村100亩、坡洪镇百合村400亩、百育镇九合村200亩、田州镇凤马村400亩、坡洪镇古美-五合-新建片区600亩,基地主要种植番茄、辣椒、四季瓜菜等优质蔬菜,主要推广集约化育苗、嫁接技术、水肥一体化、少施化肥增施有机生物肥等先进技术,采用绿色生态综合防治病虫害技术,创建示范片节本增效超过5%、带动全区蔬菜种植节本增效2%以上。通过以点带面,以示范区带动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大蔬菜种植产业。

  以项目促蔬菜发展。创建供深供大湾区蔬菜生产基地拓展蔬菜种植面积,以坡洪镇新建村为核心,着手打造南部山区供深供大湾区蔬菜生产基地,平整土地1200亩,用于露地种植蔬菜,目前种植的40亩台湾奶白菜心已经收获上市。

  抓好科技服务保障。加强与中国热科院、广西农科院、广西农学院等院校交流,让院校帮助提供蔬菜种植上遇到新的病虫防治技术,如蔬菜防冻技术,以及番茄病毒病防治和番茄土传病害防治关键技术等。2022年,该区共派出种植业科技特派员100多人次深入村屯地头开展番茄等有关蔬菜种植科技培训班和技术指导,推广应用番茄嫁接、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等各种实用技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