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贵港警方侦破合同诈骗案 嫌疑人家属致信感谢人文关怀
发表时间:2022-12-25 15:51: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贵港市公安局根竹派出所收到一封来自犯罪嫌疑人孙某家属的感谢信,信中对贵港公安民警秉公执法和人文关怀给予了高度评价,字里行间充满了感激之情。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5日电(方阳 甘甜)“感谢甘警官,并向根竹派出所致以崇高的敬意……”近日,贵港市公安局根竹派出所收到一封来自犯罪嫌疑人孙某家属的感谢信,信中对贵港公安民警秉公执法和人文关怀给予了高度评价,字里行间充满了感激之情。

  2021年12月20日,贵港市某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李某辉到贵港市公安局根竹派出所报案称,2021年11月17日,男子张某宽在车商吴某志的介绍下到其公司预定了一台北京现代小汽车,并支付了2000元定金。

  李某辉报案称,11月18日,张某宽通过远程申请贷款后,支付了该小车的首付款30800元。11月24日,北京某汽车有限公司放贷了130000元人民币到贵港市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账号。

  11月26日,张某宽委托其公司将该小车运送到柳州市柳南区,因张某宽未将车子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寄回进行抵押,贵港市某汽车销售公司便通过其预留电话及到身份证上的地址都无法找到张某宽本人,最后意识被骗,于是到根竹派出所报案。

  接报后,根竹派出所民警迅速展开调查,经初查,发现该案属于合同诈骗案。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精干警力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经过9个月的缜密侦查,在分局经侦大队的密切配合和通力协作下,侦查民警抽丝剥茧,深入研判,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位置,于2022年9月23日,奔赴柳州市鱼峰区将犯罪嫌疑人张某宽成功抓获归案。

  在对张某宽审问中,警方确定该案为团伙犯罪,该团伙通过对有资金需求但无实际还款能力的“素人”进行虚假包装,然后由犯罪团伙专业“垫资人”垫付首付后从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申请汽车金融贷款,骗取车辆后拒不履行汽车抵押贷款义务,迅速虚开发票将车辆售卖渔利,犯罪嫌疑人张某宽获得远低于名下贷款金额的“报酬”。

  为实现该案的全链条打击,办案民警善做善成、再接再厉,分别于今年9月26日、10月28日组织警力赶赴广东佛山市、河北唐山市等地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韦某伴、孙某两名犯罪嫌疑人。

  民警在审讯工作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孙某通过艾某(在逃)了解到可以通过招募愿意参与无抵押贷款购买汽车的人,以其名义贷款购车直接将汽车便宜转卖可以快速获利,孙某网络上结识韦某伴,由韦某伴负责找贷款的人,韦某伴找到愿意贷款的张某宽,二人一同到河北省唐山市,通过孙某、艾某(在逃)的操作,张某宽成功在贵港市某汽车销售公司首付30800元,金融贷款130000元购买了一辆北京现代小车,艾某(在逃)通过远程让贵港市某汽车销售公司将汽车发往河北省唐山市转卖给他人获利,从而实施诈骗。该辆北京现代小汽车由艾某(在逃)进行转卖,转卖后获利的金额也由艾某进行分配。

  据核实,张某宽、韦有伴及孙某三人分别获得了不等的报酬。犯罪嫌疑人张某宽、韦有伴、孙某、艾某(在逃)的行为造成了北京某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直接损失了130000元人民币,其行为已涉嫌合同诈骗罪,犯罪嫌疑人张某宽、韦有伴、孙某对此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张某宽、韦某伴、孙某3人已移送审查起诉,在逃人员艾某正在进一步抓捕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