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依托工业开发思路 开创精品农业“新局面”
发表时间:2022-12-26 11:46: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初冬的荔浦大地涌动着一股丰收热浪:连片马蹄基地,处处可见农户采收马蹄的忙碌身影;荔浦芋种植基地,芋农正忙着分拣、包装荔浦芋;砂糖桔林里,农户们开心地采摘丰收的果实,一派丰收喜庆景象。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6日电(周俊远)香糯可口的荔浦芋熟了,皮薄肉嫩的荔浦马蹄甜了,清甜细腻的荔浦砂糖桔红了,清肺润喉的罗汉果丰收了。初冬的荔浦大地涌动着一股丰收热浪:连片马蹄基地,处处可见农户采收马蹄的忙碌身影;荔浦芋种植基地,芋农正忙着分拣、包装荔浦芋;砂糖桔林里,农户们开心地采摘丰收的果实,一派丰收喜庆景象。

  广西荔浦市工业起步早,有着很好的工业发展基础,近年来,该市按照自治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思路,抓政策落实、提升园区水平、通过招大引强推动传统产业做大做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等大力发展工业,形成了衣架家居、食品药品、光电科技为主的工业发展格局,全市工业企业发展到650多家。

  桂林市全面推进“三大振兴”,把荔浦列为桂林市四个“重点工业县”之一,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县(市)份之一。荔浦的荔浦芋、荔浦马蹄、荔浦砂糖桔等农业物产丰富。荔浦工业迅猛发展的同时,荔浦人借鉴工业发展理念,支起“工业灶”煮香了“农业饭”。

  鸵鸟养殖是荔浦市巧借“无中生有”工业发展理念发展农业养殖的又一成功范例。周俊远 摄

  荔浦市依托工业开发思路,通过开发创新,打造精品农业,走品牌化农业道路,提出谋划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新理念。时下正是荔浦芋大量采挖季节,在荔浦市首个以绿色生态农业种植为准的农场——东皋园农场了解到,该农场大胆创新,以养土栽培、绿色防控技术为起点,专注健康食品安全、高品质荔浦芋种植,产品高价远销粤港澳大湾区,同时优化创新链、拉长产业链酿造荔浦芋酒,提升了价值链。

  而在荔浦市龙怀乡六麻林场,村民们依托地理优势实施“高山荔浦芋”种植,龙怀乡“高山荔浦芋”面积种植超过500亩,以每公斤16元价格俏销区内外。“高山荔浦芋”种植已成为龙怀乡农户增收的又一渠道。目前,荔浦全市荔浦芋种植面积5万多亩,种植及加工销售产值超20亿元,荔浦芋种植已成为荔浦市农民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同时,荔浦市每年安排3000万元农业发展基金,重点鼓励提质升级和扩大规模特色产业发展,荔浦芋文化节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荔浦芋的知名度,通过主导特色农业,实施农特优产品提升工程,打造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基地。

  目前,荔浦芋、荔浦马蹄、荔浦砂糖桔均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全市累计创建成功4个自治区级、6个桂林市级、7个县级示范区和155个村级示范点、38个乡级示范园。

  “无中生有、敢为人先”让荔浦成为“中国衣架之都”,小小衣架漂洋过海,打造了衣架“航母”。秉持这一发展理念发展罗汉果产业,荔浦市蒲芦瑶族乡下龙村村民陆瑞乐今年种了12亩的罗汉果,收入达12万元。通过政策扶持,蒲芦瑶族乡已经辐射带动全乡9个行政村共同发展种植罗汉果,种植面积超过了5000亩。

  而在30公里外的荔城镇寨脚村百亩罗汉果基地,科技特派员定期推广传授罗汉果种植技术并全程技术跟踪指导,帮助村里建立了罗汉果科技服务示范基地。

  高山荔浦芋种植成为荔浦农户增收的又一新渠道。周俊远 摄

  今年以来,在砂糖桔市场疲软的情况下,荔浦市及时转变思路,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桂林特色优势产业罗汉果,将罗汉果产业纳入2022年重点产业项目。该市迅速成立罗汉果全产业链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全市罗汉果健康有序发展,并在修仁、蒲芦、双江等乡镇,选择种植面积较大、相对连片、管理规范、长势较好的罗汉果基地,创建了4个罗汉果示范基地。

  目前全市新增罗汉果种植面积7100多亩,总种植面积超1万亩,罗汉果产业为该市推进全面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为鼓励广大种植户发展罗汉果产业,荔浦市加大了对罗汉果产业的扶持,出台《荔浦市2022年罗汉果种植扶持项目实施方案》,对种植罗汉果符合补助规定的给予奖补,降低种植户成本投入的同时,外请罗汉果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提高罗汉果种植管理技术水平,为荔浦罗汉果种植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罗汉果种植让荔浦农业增效、农户增收,只是荔浦借助“无中生有”工业理念发展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荔浦市先后引进种植、养殖新类型,在茶城乡、杜莫镇、马岭镇等乡镇发展鸵鸟养殖,每只成年鸵鸟可以卖到1000多元,成为农户增收新渠道;而双江镇通过土地流转,引进白玉丝瓜种植130多亩,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又一“法宝”;花篢镇则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发展香菇产业种植,小小香菇远销柳州和桂林。

  市内无乡界,开放包容、大众创业,这一工业发展“法宝”在荔浦市农业中得到充分推广应用。当下,在荔浦市茶城乡茶乡社区,农田道路硬化平坦,水渠统一修砌一新,田间油茶籽正出苗长高。这是荔浦市土地综合整治、流转土地发展农业的一个缩影。

  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生态乡村中,荔浦市打破乡镇界限,通过“小块拼大块”流转土地,让农业实现统一种植管理,促进了农业发展,农户通过流转土地有租金,就近就业有工资。东昌镇安静村油麻坪屯依托山地优势,家家户户种植三华李,示范带动全镇三华李种植面积超过3000亩,春季漫山李花竞相开放,成为游客打卡网红点,三华李年产值超500万元,昔日贫穷村,如今吃上旅游饭。

  花篢镇通过土地流转发展水果苗木产业,创建了2000多亩无公害示范农业基地,形成了江华村砂糖桔、福灵香菇、相仕花卉苗木“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广大农户通过香菇、花卉种植建起了新房,全市“柚子村”“养猪村”等专业村300多个,从业农户6万多户。

  时下虽已入冬,但在荔浦大地上却涌动着一股丰收热浪,目之所及都是勤劳的耕耘者,常年从事马蹄流通工作的农民7000多人,每年为企业提供削皮马蹄4万多吨,销售收入达9000多万元。

  荔浦市通过创造性的应用工业理念谋划农业发展,农业产业正朝着种养集约化、经营社会化、质量品牌化、发展科技化的特点发展壮大,农户从中受益,鼓了荷包,火了产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