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平:擦亮“亲”“清”底色 共建清廉民企
发表时间:2022-12-26 12:13: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桂平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等部门单位,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激发企业主体作用、加强清廉文化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入手,多维度构筑清廉民企“生态圈”,“清廉”日益成为护航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强后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6日电(莫冬冬)“我承诺:做到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不逃废债,自觉抵制利益输送、权钱交易……”日前,在桂平市2022年商会会员企业管理培训班上,160多名民营企业负责人郑重签下了廉洁承诺书。

  今年以来,桂平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等部门单位,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激发企业主体作用、加强清廉文化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入手,多维度构筑清廉民企“生态圈”,“清廉”日益成为护航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强后盾。

  为确保清廉民企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桂平市将清廉民企建设纳入清廉桂平建设总体布局,印发《关于大力推进桂平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及责任分工,统筹协调推进清廉民企建设。

  深入推进清廉民企建设,必须激发企业主体作用,让清廉民企建设成为企业的行动自觉。为引导更多的民营企业主动参与到清廉民企建设中来,桂平市充分发挥各商会纽带连接及辐射影响作用,通过强化商会党组织建设、开展“清廉企业树新风”主题活动、组织企业负责人及关键岗位员工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等,引导更多企业自觉依法合规经营,让公平诚信、崇廉尚洁的理念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同价值追求。目前,全市共有152家民营企业参与清廉民企建设,清廉民企建设氛围日益浓厚。

  走进桂平市跑腿快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办公区、会议室、楼道间……“水以清为贵,人以廉为尊”“俭以养德”“廉以立身”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在广西安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诚信廉洁、守法经营的发展理念融入了企业制度、管理、经营活动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企业文化与清廉文化融为一体,以廉洁文化强企业管理,让清廉逐渐成为员工们的工作习惯和行为准绳。

  “若您遇到损害营商环境和破坏亲清政商关系的行为,请直接向我们反映。”不久前,桂平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叶林以《做“清廉建设”的推动者、监督者》为题,给市工商联、各商会、各企业党员代表上党课,发动与会代表对损害营商环境和破坏亲清政商关系的行为进行监督。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清廉民企建设以来,桂平市纪委监委畅通民营企业反映情况渠道,压实各部门各单位主体责任,督促各部门各单位通过深入开展“难点问题书记一线办”活动,下沉一线,问需于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截止目前,已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17个。

  政府服务要亲,和企业交往的界限则要清。对于少数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中存在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行为,桂平市纪委监委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强化执纪问责,保障民营企业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2022年,共立案查处7起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相关企业负责人所送的礼品礼金问题,给予党纪处分5人。

  “我们将以清廉民企建设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深入构建清明、清朗、清新的民营经济发展生态,推动形成崇廉尚洁、政商‘亲’‘清’的良好氛围,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廉动力’。”桂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