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平:电气化种养让“虾稻共作”收益更高
发表时间:2022-12-26 12:17: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稻在水中长,虾在稻下游。近日,在桂平市南木镇维军生态农业产业园,南方电网广西贵港桂平供电局党员服务队来到稻虾生态种养基地检修维护用电设施,保障稻虾种养用电。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6日电(杨小露 傅虹)稻在水中长,虾在稻下游。近日,在桂平市南木镇维军生态农业产业园,南方电网广西贵港桂平供电局党员服务队来到稻虾生态种养基地检修维护用电设施,保障稻虾种养用电。

  “今年收成不错,‘虾稻共作’种养结合,一地双业、一水双用、一田双收,产品供不应求。”广西维军生态农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薛维健笑呵呵地对队员们说,前段时间通过电抽水泵抽水浇灌,基本缓解了虾田的旱情。

  以前,基地使用5台柴油发电机和6台汽油抽水机从600米远的河里抽水,需要“白加黑”连续抽水30多天,每天要5名工人看守,还经常出现机器损坏,费时费力又费钱,也影响了虾田生产。

  9月16日,桂平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负责人接到基地专用变压器报装申请后,马上率队到现场勘察,制定供电方案,协助将基地将汽油抽水改为电能抽水。“现在电排灌的排灌口布到稻虾田里,基地3台电抽水泵10分钟就能将水灌溉至虾田,比用柴油机节省了40多分钟。”薛维健说,电能抽水不仅为基地节省灌溉时间,还可节省三分之二的经济成本。据测算,2600亩地年亩均使用柴油20升,“油改电”后全年可节省91.31万元。同时,规模化、电气化种养可以大幅提高种养密度,收益由此前亩均3000元跃升到6200元以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新时代,面向乡村振兴的新要求,国企有责任有义务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为群众增产增收创造条件。”桂平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劳承惠说。今年,该局共为桂平市10个乡镇稻虾养殖基地24个抽水点完成3500千瓦容量装表接电,“油改电”后将大幅降低碳排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同时持续开展电能替代宣传,引导用户实施电能替代技术改造,全面促进清洁能源技术推广,服务农业现代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助力打造建设现代化产业基地和滨江山水文化旅游名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