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那坡县百里边境线上劲吹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2-12-27 13:53: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如今,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推进,全县广大村屯逐渐形成了红白事“降餐标”“减天数”“改习俗”等新风气,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日益美起来,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农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文明新气象正在为那坡边关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7日电(凌箐璐)2022,那坡县立足地处边境民族地区的实际,以深入推进百里边关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文明实践、文明培育、移风易俗、美化亮化,让新时代文明新风润泽边关大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国门实践站打造群众身边的“文明家园”

  近日,在那坡县百省乡那布村后卡屯,村党支部书记陶文生组织全体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党员和村民代表在民族团结文化广场举行升旗仪式。这是那坡县新时代国门实践站开展“我向国旗报个到”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那坡县围绕“文明耀边关”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建设的工作主线,突出国门特色,按照“一所国门党校、一个国门书吧、一个国门大舞台、一条国旗街、一个红色教育基地、一支志愿服务队”的“六个一”标准,在边境一线打造百省乡水弄村、百坎村和百都乡弄陇村等国门文明实践示范站,组织党员、护边员、网格员、妇女代表、致富能手等人员成立不同类型的国门新时代志愿服务队,围绕“文明国门·实践有我”主题,开展“5+X”文明实践活动,除了“我向国旗报个到”“边境设施我来护”“走好一次戍边路”“界碑故事我来讲”“上好一堂党课”5个环节规定动作,还抓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常态化开展贯穿全年的移风易俗、文化娱乐、医疗服务、卫生环保、法治宣传、阅读推广等“订单式”文明实践活动,打造群众身边的“文明家园”,引导广大群众将文明实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筑牢百里文明边境线。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文明国门·实践有我”志愿服务活动1425场次,总服务时长2万余小时。

  国门书吧成为群众家门口的“精神粮仓”

  那坡县将国门书吧作为国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整合资源,创新方式,依托农家书屋在百省乡百坎村等4个边境村打造国门书吧,除了配备农业、科技、文化、少儿等类别的图书,还有为擦亮边关红色文化品牌设置的红色读书角,配置各类党史党建专题书目。书吧平均存书量均在2000册以上。

  各边境村依托国门书吧常态化开展全民阅读、主题宣传教育等实践活动,引领乡村阅读风尚,使国门书吧真正成为群众家门口的“精神梁仓”和乡风文明“助推器”。2022年,全县依托国门书吧开展红色教育宣讲200余次,举办“倡导移风易俗树新风”、读书交流会等活动300余次。

  议事凉亭“议”出文明和谐新风尚

  无事亭中聚,有事亭中议。议事凉亭平时既是村民休闲聊天的地方,更是大家共同议事的场所。百合乡那乐村把每周二定为固定议事日,大事小事都会组织群众在议事凉亭议一议,定期或不定期就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评选最美婆媳等事宜进行集中讨论,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协商议事,提升群众自治能力,推动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全村共开展协商议事活动38次,群众参与数210人次,拆除了影响村容村貌的违规建筑、修复了村里的路面墙面、新修订了村规民约,真正议出了文明新风尚。那乐村也被百色市政府评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5面红旗村。

  移风易俗移出好风气易出新风尚

  为推动移风易俗常态化、婚丧事宜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城厢镇达腊村把培育文明乡风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开展“村规家训”挂牌活动,鼓励村民“晒家风”“学家训”,同时建立健全“四会”组织,制订《达腊村“红十条”》,村“两委”成员、党员带头签订《破除陈规陋习承诺书》《遵守村规民约承诺书》,将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等内容用彝族语言编写成山歌在群众间传唱,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度,设立爱心美德积分超市,鼓励村民通过遵守村规民约等行为规范获取积分,兑换生活生产物资,引导村民在潜移默化中自觉抵制陈规陋习,争做乡风文明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如今,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推进,全县广大村屯逐渐形成了红白事“降餐标”“减天数”“改习俗”等新风气,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日益美起来,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农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文明新气象正在为那坡边关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