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公安:当好群众“守护人” 点亮瑶乡“平安灯”
发表时间:2022-12-27 14:25: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攻坚战部署开展后,巴马县公安局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推进“一支部一品牌、一党员一面旗帜”的党建格局创建,通过在攻坚阵线上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打击”+“整治”两大专班,强化统筹部署、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头雁领航、堡垒攻坚、先锋开路”作用,用“红色引擎”激发“藏蓝动能”。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7日电(陆蕾旭 林有安)自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打响后,河池市巴马县公安局结合县域特点,以党建为引领、以宣传为助力、以民意为标尺,全警出击,确保辖区岁末年初社会安全稳定,让人民群众喜迎一个平安幸福年。

  攻坚战部署开展后,巴马县公安局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推进“一支部一品牌、一党员一面旗帜”的党建格局创建,通过在攻坚阵线上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打击”+“整治”两大专班,强化统筹部署、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头雁领航、堡垒攻坚、先锋开路”作用,用“红色引擎”激发“藏蓝动能”。临时党支部先后组织开展党员会议、专题研讨、学习讨论等5次,群策群力、上下一心,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打好岁末年初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证,确保“攻坚战”不走样、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经过整治和宣传,我们这里的治安状况明显好转许多……”在巴马县新民社区移民安置点,居民蒙某在谈及此次攻坚战时,深有体会地说。新民社区为偏远穷山区群众移民搬迁安置而来,人员密度较大、人口流动频繁,且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辖区治安环境尤为复杂。

  攻坚战以来,巴马公安以新民社区为切入点,深入解析社区高发案件特征,在“做实宣传、做强攻势、做精防范”上下功夫,由社区派出所牵头整合群防群治力量,努力探索建立“社区管理为主、派出所精准指导、广大居民共同参与”的综合宣防治理模式,辅助开展社区治安防范和安全隐患整治,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精细推进宣防工作,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安全意识、防范意识、法制意识和文明出行意识,自行动开展以来,新民社区发案率下降86.3%,有效扭转当地治安状况较差的被动局面。

民警向蓝靛瑶群众讲解民族团结政策和“面对面”法律宣传。(林有安 拍摄)

民警向蓝靛瑶群众讲解民族团结政策和“面对面”法律宣传。林有安 摄

  为打造全民知晓的宣防新格局,巴马公安依托“政府引导、公安组织、群众参与”的全域旅居警务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候鸟人”联防队的治安防范、协助化解纠纷、维护治安环境的优势和作用,组建警民宣传小分队,采取“地毯式”宣传方式,深入各旅游景点(区)、周边商铺等人群密集地,通过发放宣传单、面对面讲解、张贴海报和宣传横幅等方式,向居民群众、游客宣传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重点打击的犯罪活动,大力营造“攻坚战”良好宣传氛围。

  “我们以为过去那么久应该没事了,没想到还是被你们发现了。”12月19日,巴马县公安局多警种协同配合,对辖区各类非法出入境人员信息进行复盘核查,发现巴马镇黄某、黄某全、黄某龙、任某宇、赵某章等人曾经非法偷渡出境,且曾在境外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最终成功破获5起偷越国(边)境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

  小案连民心、小案有人盯。巴马县公安局探索推行“发案即侦、快侦多破、即破必追”的办案模式,全力克服疫情防控压力,有效推动侦查办案提质增效,以更多破案战果惠及民生,确保每一起民生小案有人盯、有效盯、及时破。

  12月7日,办案民警在对韦某丹被电信诈骗案件进行复盘分析时发现,黄某杰的银行账号有异常流水信息,于是通过摸排侦查,最终侦破一起电诈案件,对2名涉案人员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为群众追回赃款4.3万元。

  12月16日凌晨4时许,巴马警方出动70余名警力前往百林乡平田村开展统一抓捕行动,成功打掉一个位于百林乡平田村某屯的敲诈勒索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投案自首3人,追回涉案资金10万元。

12月16日凌晨4时许,巴马警方成功打掉一个位于百林乡平田村某屯的敲诈勒索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投案自首3人,追回涉案资金10万元。(杨栗 拍摄)

巴马警方打掉一个位于百林乡平田村某屯的敲诈勒索团伙,追回涉案资金10万元。杨栗 摄

  自攻坚战以来,巴马县公安机关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小案,针对侵财类警情一追到底,累计侦破刑事案件14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0人,多层次多角度加大案件的追赃挽损力度,为群众挽回损失14.3万元,追回案值5.6万元的赃物一批,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