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发挥“帮扶车间”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12-27 15:00: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的新阶段,巴马县着力抓好帮扶车间稳岗就业工作,扩大总量、提高质量、优化结构,持续发挥帮扶车间价值,把车间打造成促进稳岗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7日电(蔡丽艺)“我是从东山乡搬出来的,我这今年来一直在皇氏乳业这个帮扶车间务工,一个月工资2800元左右,多劳多得,离家近,既能照看家里面老人,又能照顾小孩,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非常感谢门国家的好政策。”近日,家住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六能安置点的蒙峰说。

  在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的新阶段,巴马县着力抓好帮扶车间稳岗就业工作,扩大总量、提高质量、优化结构,持续发挥帮扶车间价值,把车间打造成促进稳岗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

  目前,该县共有工业企业帮扶车间14家,均为厂房型,吸纳就业人数769人,其中吸纳脱贫劳动力签订劳动合同141人。所吸纳建档立卡脱贫劳动力人均月工资水平在1500元-3500元之间,直接为所吸纳建档立卡脱贫户年增收18000元到42000元不等,脱贫户稳收增收得到良好保障。

  持续加强舆论宣传,调动企业和脱贫劳动力积极性。巴马采取多种方式,持续宣传“帮扶车间”建设的意义、方法、作用以及奖补政策,积极调动企业合作社申报就业“帮扶车间”、安置脱贫劳动力就业的积极性。持续加强对脱贫户就近就地就业的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广大脱贫劳动力了解“帮扶车间”就业优势,引导脱贫户持续巩固稳定就业才能奔小康的观念,通过实现长期稳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因地制宜持续建设“帮扶车间”。针对巴马百年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广西巴马铂泉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巴马活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巴马瑶族自治县森盛木业有限公司、巴马福禄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皇氏巴马乳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工业企业分散在燕洞镇、那桃乡、巴马镇、所略乡、巴马镇六一易地扶贫安置区等多个乡镇及移民安置社区的情况,充分发挥企业优势,积极建设厂房型“帮扶车间”,积极吸纳脱贫户劳动力就近就业。

  持续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劳动力“造血”功能。巴马明确各职能部门在农民工培训工作中的职责,持继加强脱贫户的技能培训。定期做好培训机构与用工单位对接工作,开展以需定培、以培供需、定岗设培的“签约式”“订单式”培训。通过就业技能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拓展农民信息视野,提高文化、科学素养,让脱贫户掌握更多的种植、养殖、加工、特色产业等技术,提升“造血”功能,持续增强自身致富的能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