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贺州平桂民警用“牛刀”办小案 为民众安全感“加码”
发表时间:2022-12-27 15:09: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李坤带领攻坚组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每起案件都当作“大案”来看待,实现了对盗窃、诈骗等侵财类案件的精确深度打击,让辖区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7日电(甘勇)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广西公安机关11月17日部署“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下简称攻坚战)工作以来,贺州市公安局平桂分局刑侦大队副教导员(打击涉民生类盗窃犯罪攻坚组组长)李坤,打破“杀鸡焉用牛刀”的“常规”,带领攻坚组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每起案件都当作“大案”来看待,实现了对盗窃、诈骗等侵财类案件的精确深度打击,让辖区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图为李坤带领抓捕民警抓获晚上偷鸡白天睡觉的犯罪嫌疑人。甘勇 摄

图为李坤带领抓捕民警抓获晚上偷鸡白天睡觉的犯罪嫌疑人。甘勇 摄

  据统计,截至12月23日,李坤作为攻坚组的“排头兵”,始终坚守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破获各类侵财类案件70起,抓获犯罪嫌疑29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2万余元。成绩取得的背后,是37天的一个个不眠之夜、风餐露宿、千里缉盗,与犯罪嫌疑人进行着明暗交锋。“快破案、多破案、破大案”是职责,“快破案、破小案、多追赃”更是责任。在李坤看来,除了攻坚克难破大案外,更需要把群众呼声和需求作为打击犯罪、维护公平正义的选择和信号。快侦快破侵财案件,正是刑侦队伍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事实”、用心用情解民忧的最好诠释。

  11月9日至12月3日,辖区陆续发生村民圈养的鸡被偷,有的甚至是产业“扶贫鸡。”案值虽小,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尽快破案,避免更多群众遭受损失,李坤带领攻坚组多次下村走访,摸排线索,调取监控视频,最终锁定系列偷鸡案系古某一人所为。12月4日凌晨5时许,通过蹲守布控,正在销赃和收赃的古某、钟某被抓个正着。经查明,古某共作案28起、盗窃300只鸡,钟某全程参与收赃。目前两人分别涉嫌盗窃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被刑事拘留。

  11月20日,李坤带领攻坚组抓获11月15日至19日以来,深夜拉车门“捡漏”式行窃的犯罪嫌疑人5名,为群众挽损2000元。为避免此类案件层出不穷,李坤和派出所民警到车辆集中、无地下车库的小区开展“拉车门”巡查、教育工作,提醒广大车主杜绝把车当“保险箱”、养成停车落锁好习惯。

  11月29日,李坤带领攻坚组打掉一流窜广东、广西、海南、云南多个省市专门蹲守在交通学习点,针对违法开车上路人员的“碰瓷”敲诈勒索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扣押3辆作案车辆,核实敲诈勒索案23起,涉案金额21.45万余元。

  “碰瓷”违法犯罪的危害不仅在于非法侵占他人财物,而且严重影响交通安全、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李坤下定决心主动出击,对这种公路侵财类案件进行釜底抽薪式的打击。他和派出所、相关部门共同组成专案组,在悄然中展开调查。

  经过数千条信息的逐一比对分析中发现一条极有价值的信息:从9月26日至11月中旬晚上下班高峰期,207国道八步至平桂接二连三发生类似的“豪车”交通事故,而其中一辆黑色宝马车曾有两次类似的事故,但挂着两个不同的车牌。于是,侦查工作围绕着这辆宝马车的方向展开。通过近1个月的工作,锁定一系列“碰瓷”作案人为广东暨男子吴某等6人,并成功抓获。

图为李坤将偷鸡犯罪嫌疑人带离居所。甘勇 摄

图为李坤将偷鸡犯罪嫌疑人带离居所。甘勇 摄

  一位侦查员说,调查取证中,李坤等每位侦查员有时休息的时间甚至不足两个小时。而这一切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将这伙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对他人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的团伙成员一网打尽。

  “坤哥,吃退烧药了吗?嗓子还痛吗?抓个小蟊贼我们就能搞定,你还是坐镇指挥得了。”12月27日,李坤还在发热、咳嗽,获悉一名涉嫌作案10余次偷盗100余只鸡的嫌疑人正在家中睡觉后,面对疾病,他选择了坚守,带领侦查员成功将该名嫌疑人抓获,又马不停蹄地和大家一起收集、调取犯罪嫌疑人的有罪证据。

  “我们打击犯罪,也要为民挽损,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才真实可触。”李坤说,守好群众“钱袋子”,一定要打好追赃挽损“组合拳”。“贼货”不愁销路,是那些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嫌疑人助长了犯罪分子气焰,对侵财犯罪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攻坚战以来,他带领攻坚组通过复盘案件和打现案,对7名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同时,引导嫌疑人自愿退赃和动员犯罪嫌疑人家属配合退缴违法所得。截止23日,共为群众追回被盗摩托车7辆,电瓶6个,除草机、抽水机等农机一批,被盗、被骗现金30万元。总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2万余元。

  李坤从警十年来,始终铭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坚守着“扛旗争先的刑侦尖刀”的信念和使命。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1次和“优秀村警”荣誉称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