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容县古济村:种柚万余亩 抱团同致富
发表时间:2022-12-27 21:53: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仲冬时节,走进广西玉林市容县沙田柚产业示范基地自良镇古济村,只见众多农友有的给沙田柚树修剪、除虫灭病,有的在柚园翻土开沟施肥,争取来年沙田柚产业取得更大丰收。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7日电(秦崇广)仲冬时节,走进广西玉林市容县沙田柚产业示范基地自良镇古济村,只见众多农友有的给沙田柚树修剪、除虫灭病,有的在柚园翻土开沟施肥,争取来年沙田柚产业取得更大丰收。

  “今年全村沙田柚产量达1100万公斤,总产值1.05亿元,户均10万多元。沙田柚已成为古济乡村振兴的亿元产业。”古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秋凤介绍。

  古济村共有950多户农户,山多田地少。为了确保村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新世纪以来,该村党支部、村委会首先号召村民奋力开发荒山,大种沙田柚,同奔富裕路。该村组织党员、村民小组长到本村龙计屯开发荒山种植沙田柚获得巨大成功的自治区劳动模范、容县政协委员冯瑞林的沙田柚场参观学习,大家豁然开朗,种柚致富信心倍增,家家户户将责任山开发成梯级地种植沙田柚。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该村沙田柚种植面积已达1.23万亩,人均近3亩。

  其次,抱团发展,共同致富。为了确保全村村民在瘦脊的山地上种出生态优质沙田柚,该村组建了3家沙田柚种植专业合作社,吸引广大农户入社。合作社中的陈胜东、张国龙、张国毅、梁尉等领头人和“土专家”经常到各柚园,将他们科学种柚的成功经验与全村果农分享。还建立了多个沙田柚种植群,农户在群上互相切磋交流科学种植和管护沙田柚的技艺。通过县有关部门的技术支持,将该村600多名青壮年农民培训成为能应用数字化平台的新农人,懂得从县沙田柚数字化平台搜索科学管护沙田柚的方法和沙田柚供销信息。还从沙田柚种苗的选择、病虫害防治、肥料的使用等方面进行规范。要求村民在种植柚苗时,将塘泥、厩肥和经过无害化发酵沤制的有机垃圾作基肥,将稻草、野草、树叶等埋到树根底下,从而达到改良土壤,增加腐殖质,使柚树速生快长的目的。他们还在柚园里建起了几百个大容量的化粪池,从规模养殖场购买了大量的禽畜粪便和麸肥,沤制成液肥后追施果树。利用诱虫灯诱杀害虫,中后期套袋防护,走生态绿色发展之路。全村沙田柚普遍长得快,产量高,质量好。还请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节目组和广西电视台到来做典型报道,使古济村沙田柚声名远播,畅销异常。同时,沙田柚产业的发展,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了乡村振兴。

  今年,该村62户脱贫户,分别通过合作社帮扶,科学管护沙田柚增收致富。其中独珠村民小组45户人家共种沙田柚1000多亩,今年沙田柚产量120万公斤,现金收入1150万元,户均25.5万元。最多的木古屯梁建全户收果14.5万公斤,收入139万元,人均34.8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