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陆川:数字农业绘就乡村新图景
发表时间:2022-12-27 22:24: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随着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陆川县结合实际,大力开展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着力推进数字赋能、数字富农,绘就出一幅幅乡村振兴新图景。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7日电(易婷)眼下,室外虽然天寒地冻,但是在广西玉林市陆川县浩吉绿色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大棚内却温暖如春,这里孕育着100多亩的辣椒,棵棵绿叶盎然。

  在大棚内,有一块写满数字的数字屏幕,里面记录着温度、光照、土壤等各项数据。浩吉绿色农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的数字农业应用平台其实就是一块电子屏幕,但是你却不能小瞧它,通过这个屏幕,我们就能掌握整个大棚的种植结构、气象信息及土壤的湿度等情况,足不出户就能掌握棚内的情况。”

  近年来,随着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陆川县结合实际,大力开展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着力推进数字赋能、数字富农,绘就出一幅幅乡村振兴新图景。

  “3个人养好一千头猪”。在玉林市陆川县,泰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让人大开眼界。

  “我们使用的是智能饲喂系统”在泰然生态农业的工作人员自豪的说。

  所谓的智能饲喂,是指利用电子饲喂站系统,根据系统设定的智能饲喂曲线,通过设备自动识别猪只佩戴的无线电子耳标(RFID技术),对每头猪只身份信息进行识别,实现一对一智能精准饲喂。

  该项技术不仅能够有效减少饲料的浪费,节省饲喂成本,提升猪场效益,同时,在系统上显示的各项采食数据,还能让管理者、场外专家可以第一时间了解猪只采食情况,结合大数据分析,及时对现场生产进行研究分析和科学指导,并通过数据对经验进行固化和推广。

  在陆川县,数字化技术与水稻种植的结合,同样擦出了闪亮火花。

  在陆川县温泉镇洞心村的金田源富硒水稻产业基地内,水稻长势喜人。在田间,可以看到工作人员熟练地操纵无人机,向田间播撒有机肥。

  据了解,为了提高水稻产量,金田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大力研究、推广和实施无人机种植技术,把水稻产业从全程机械化种植升级为无人机数字智慧农业,逐步建立无人机从播种、施肥、植保、监控的新型智慧农业。截止目前,该公司发展无人机智慧农业种植和服务规模达五万亩以上。

  田畴千里,科技创新大有可为。随着数字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该县围绕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以需求为导向,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大数据、电子商务等新技术、新模式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把数字技术融入农业生产、乡村治理等各方面。

  接下来,该县将着眼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持续拓展乡村数字化应用场景,丰富数字乡村内涵,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样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