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贺州钟山县公安局侯伟:刑侦一线的破案尖兵
发表时间:2022-12-28 12:04: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广西全区公安机关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以来,成功破获偷越国边境案件17起,抓获33人,破获组织偷越国边境4起,抓获“蛇头”4人,打掉跨区域犯罪团伙1个,串并省内外案件9起。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8日电(廖超文 崖沙沙)在贺州市钟山县公安局,有一位智勇双全、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刑侦一线破案尖兵,为抓获仓皇逃跑的入室盗窃案犯罪嫌疑人,紧随犯罪嫌疑人从二楼卧室窗户纵身飞跃到对面砖瓦房房顶,在抓捕过程中双双从崩塌的房顶摔到地上,最后忍着伤痛抓获犯罪嫌疑人。

荣立个人二等功。警方供图

荣立个人二等功。警方供图

  2022年广西全区公安机关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以来,成功破获偷越国边境案件17起,抓获33人,破获组织偷越国边境4起,抓获“蛇头”4人,打掉跨区域犯罪团伙1个,串并省内外案件9起。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个人二等功一次,荣获全市、全区“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他就是钟山县公安局80后刑侦大队大队长侯伟。

  斗智斗勇智破故意伤害致死案

  2021年5月5日,回龙镇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死者董某被害,在一水沟下面并被一辆摩托车压着。该案性质恶劣,且嫌疑人反侦察意识极强,进入作案现场和作案后逃窜都有意避开所有可视范围内的天网监控,现场也没有留下任何痕迹。

破获回龙镇故意伤害致死案,带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警方供图

  为攻克这一重大疑难案件,侯伟带领中队民警调取了案发时间前后一个星期案发地附近所有视频监控,查阅卡口图片2000余张,视频100余小时,未发现可疑人员。

  后来,侯伟通过一个细节中,找到破案关键的线索,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董某。经过20小时的审讯,侯伟与嫌疑人斗志斗勇,成功攻破他的心理防线,该案得以成功告破。

  62小时破获特大抢劫案

  “担当作为”“沉稳睿智”“坚决果断”是侯伟的办案风格。2021年5月12日23时许,钟山县钟山镇发生一起特大抢劫案,两名山东籍人被人以进行USDT虚拟币交易为名骗至钟山,随身携带的三百万元现金被抢。

  接案后,侯伟带领刑侦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向受害者了解基本案情,提取受害者与嫌疑人的视频对话,调取案发地附近的监控录像……在案发现场,侯伟和刑侦民警进行了一系列缜密侦查,初步认定两名桂林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市局有关部门深入研判,很快锁定9名犯罪嫌疑人,其中6名嫌疑人已往桂林方向逃跑。

  第二天凌晨3时许,为防止犯罪嫌疑人外逃和隐匿赃款,减少受害人损失,已经连续作战数小时的侯伟主动请缨,带领抓捕组民警于马不停蹄赶往桂林。当天中午,与市局专案组一起将6名桂林籍犯罪嫌疑人人赃俱获。

  经过突审,办案民警初步查明该抢劫团伙共有13名成员,其中7名同伙在逃。根据分工,侯伟又带着几名刑侦队员辗转湖南实施抓捕。

  5月14日,2名犯罪嫌疑人在湖南省江永县落网,3名嫌疑人投案自首。同一天,另外两名嫌疑人也悉数落网。至此,一起影响恶劣的特大抢劫案仅用62小时就成功告破,涉案的1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横击千里抓获跨区域盗窃团伙

  广西全区公安机关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以来,侯伟带领刑侦大队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统筹推进打击“七类”突出犯罪。在对涉民生类盗窃案件进行复盘时,侯伟充分发挥侦查员的敏锐性和洞察性,精心研判,把辖区盗窃汽车三元催化器零散信息进行总结归纳,找出关联性,竖向挖掘、横向扩展,相互碰撞。

成功打掉1个跨区域盗窃团伙。警方供图

  2022年11月30日,成功打掉1个跨区域盗窃团伙,拘保监4名盗窃嫌疑人,破案9起。其中,串并破获本地案件3起,湖南省永州市案件1起,桂林平乐案件2起,梧州案件3起。通过审讯深挖,2022年12月3日,在南宁抓获2名收赃嫌疑人,实现“案不漏罪、罪不漏人”全链条打击。

  近年来,侯伟每年主办案件100余起,逮捕嫌疑人90余人,特别是在百日行动中中,率队抓获涉嫌盗抢骗犯罪嫌疑人100余人,涉嫌电信诈骗700余人,扣押涉案手机700余部,银行卡80余张,止付冻结涉案资金1000余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